弘扬本土美食文化 让群众“吃好”厨师“吃香”
——专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

发布日期:2022-07-08 16:20 编辑:人社局 来源:拂晓新闻网、市政府网站 字号: 阅读: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群众早已不满足于“吃饱”,而是愈加追求“吃好”。我市正在开展的“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就是要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发掘地域名特小吃资源,弘扬本土美食文化,促进我市餐饮产业发展。目前,该行动进展如何?记者专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

“新徽菜·名徽厨”,突出一个“徽”字。宿州如何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切入点?面对记者提问,刘光表示,此次行动提出的“新徽菜”并不仅仅是指徽州菜,而是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包含皖南徽菜、沿江美食、皖中菜肴、皖北风味等诸多安徽美食。“我们就是要立足本土文化,深入挖掘地方特色美食资源,讲好宿州美食故事,提升宿州特色美食形象,进一步拓展升级,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对广大厨师有什么影响?对餐饮行业创业和创业厨师有哪些帮扶政策和措施?刘光介绍,实施“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提升厨师技能水平,促进厨师实现高质量就业,让厨师成为“吃香”行业。“我们一是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城乡未就业劳动者开展免费的烹调、面点和特色小吃制作等就业技能培训;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根据取得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不同职业技能等级,分别按照每人2000元、35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二是建立健全‘新徽菜’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地方特色指标+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鼓励厨师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饪类国家职业(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三是组织‘名厨’评选竞赛,搭建技能展示交流平台,授予优胜者荣誉称号并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市人社部门将依托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开展徽菜师傅创业培训,为徽菜师傅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为重点就业群体创办徽菜创业项目提供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对于返乡农民工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饭馆的,按规定发放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以弘扬地域特色小吃、实现更好就业创业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徽菜徽厨技能培训全面开展。同时,不断壮大徽菜、徽厨培训力量,宣传推介宿州美食,支持餐饮企业发展壮大。”刘光表示,通过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重点面向脱贫人员、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6类重点群体,以及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组织符合条件人员报名参训。人社部门将按规定严格做好培训的管理工作,确保培训规范有序开展,年底前确保完成徽菜师傅技能培训1000人次以上。

刘光最后表示,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让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好美食体验,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在行动实施中,会充分考虑提升群众参与度,谋划组织厨艺展示等活动,希望广大市民持续关注‘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我们也将通过适当方式,诚邀市民光临美食品鉴活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记者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