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3.55亿人

发布日期:2022-05-06 16:22 编辑:人社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人社部网站 字号: 阅读:

4月27日,人社部举办2022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55亿人,覆盖96%人口。电子社保卡开通62项全国性服务、1000余项属地化服务,领用人数超过5.36亿人,已成为群众享受就业、社保等“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服务的首选平台。

近年来,人社部遵循“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原则,按照出生、就业、失业、流动、退休等为主线,推进全业务进卡、线上线下用卡、全生命周期用卡,不断拓展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可靠、更充分的民生保障。依托电子社保卡,新生儿社保卡申领与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等可以一链办理,线上求职让就业更便捷,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可以领用职业培训券,失业人员足不出户即可申领失业保险金或者失业补助金,群众可查询本人在各地参保形成的社保权益记录单,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以及通过电子社保卡“刷脸”方式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

此外,社保卡在就医购药、惠民惠农、智慧城市等方面不断拓展服务。目前,实体社保卡全面支持各地就医购药,电子社保卡就医购药正在积极推进。31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已通过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25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实现社保卡乘坐城市公共交通。30个省份的部分地市实现凭社保卡借阅图书,进入博物馆和公园景区等。各地还同步推进社保卡加载老年人、残疾人服务,发放助学补助,办理公积金等功能。

下一步,人社部将推动社保卡“一卡通”拓展至更多居民服务领域,结合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的推进,提供社保缴费查询、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更多“一网通办”服务,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社保卡这张小卡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让政府信息更透明。(孙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