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宿州市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12-28 14:57 编辑:人社局站管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12月27日,宿州市召开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系统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府副市长刘博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今年形势更加严峻,欠薪问题较往年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专班推进,系统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推动解决。要精准摸排欠薪隐患。对各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摸排,紧盯房地产、建筑工程、政府工程、国企项目等重点行业领域,拉网式排查,建立欠薪隐患清单,逐一制定清欠方案。要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做好案件登记和上报工作,快速有效处置欠薪案件,相关责任单位务必要做好欠薪问题解释、解决工作,必要时提级办理,确保案结事了,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

刘博夫强调,要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专班抓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一案一策”的化解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化解“重点个案”,确保所有欠薪案件在2024年春节前动态清零。要强化欠薪违法惩戒。要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实施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要做好欠薪应急处置。及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切实防范风险隐患,杜绝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重大舆情事件,全力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体现宿州温度。

会上,书面传达《关于切实解决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紧急通知》会议精神;市人社局通报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公安局汇报了建立“欠薪线索监测预警处置模型”工作进展情况;市重点局、市检察院、砀山县、萧县人民政府就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作发言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