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普法专栏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30 10:40 编辑:人社局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中国网信网 字号: 阅读:

9月27日下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教育”论坛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论坛以“合作共赢,推动数字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协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论坛并致辞。

盛荣华强调,教育是塑造灵魂、培养人格的事业,构建天朗气清的学习环境,对于教育至关重要。要坚持资源共享,促进普惠均衡;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教育赋能;坚持规范治理,确保有序发展;坚持互学互鉴,共建精神家园。希望大家以“互联网+教育”这一发展机遇,携起手来,深化交流、分享创见、增进共识、扩大合作,不断开拓数字教育新境界,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贤良指出,本次论坛着眼“互联网+教育”未来发展,深入探讨破解教育发展不均衡、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等问题,是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促进全球合作共赢,推动数字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杭元祥指出,推进互联网及其相关衍生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学校小课堂和网络大课堂,用优质精品内容赋能青少年全面发展;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统筹线上线下、课上课后,提升青少年数字技能和网络素养;发挥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合力,共同构建数字化教育良好生态。

郑水泉指出,推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要充分发挥新技术在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促进资源共建共享的优势;也要注重遵循教育规律。他倡议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互联、互通与共享中实现全球教育的互利共赢。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夏泽翰,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尼泊尔国家创新中心主席马哈比尔·潘,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等嘉宾作主题演讲。在高峰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提升能级,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创新驱动,引领未来教育新方向”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论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举办“互联网+教育”论坛,邀请了中外1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互联网从业者、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线上线下围绕“互联网+教育”的理论创新、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发展路径等进行探讨,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教育问题,助力全球合作推动数字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共同开创未来教育国际合作“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