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援企稳岗 保基本民生——失业保险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6-01 15:50 编辑:人社局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人社部网站 字号: 阅读:

2.3亿人,全国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不断上升,实现应保尽保目标成果显著。

2584亿元,累计向1298万户次企业返还援企稳岗资金,惠及职工超过5亿人。

超6000万人次,领到不同项目不同期限的失业保险待遇,确保应发尽发兜底民生。

……

详实的数据,成为人社部推出一系列失业保险政策措施取得成效的生动注释,再次证明了失业保险有效地起到了民生减震阀、社会稳定器、就业助推剂的作用。

从2012年扩大失业保险政策覆盖面开始,到今年延续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扩大保障范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年年都有紧贴实际的措施创新,体现出人社系统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保民生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稳岗减负稳住企业基本盘

“您好,贵协会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领取条件,请在年底之前尽快办理相关业务。”2021年10月1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李玟,电话告知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相关工作人员领取稳岗返还金。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参保职工面临着失业威胁,急需得到保障。”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工作人员说,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按照新文件领到了2830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第一次拿到的钱虽然不多,但意义非凡。”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的政策发端于2014年。为稳定经济实体稳定就业,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启了稳岗返还政策的先河。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稳岗返还政策,返还企业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费。

2017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的开展,让稳岗返还政策覆盖的地区和企业面扩大,及时给企业纾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随后两年,援企稳岗力度逐年加码,起到了及时雨、稳定器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政策又加大了实施力度,2020年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最高50%提至100%,对困难企业按参保职工6个月失业保险金或3个月社会保险费返还。对于困难企业而言,政策加力后,受益更多。

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效果的显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企业用工总体稳定,人社部门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并将受益主体由企业扩大到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等,返还比例由50%调整为大企业30%、中小微企业60%。进入今年以来,更是显著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最高可达到90%。

政策的覆盖面拓宽了、侧重点更突出了,更多的市场主体和职工感受到来自人社部门的温暖和关爱。

    稳岗减负的另一项举措是失业保险费率下调。

2015年,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低至2%,2016年降低至1.5%,2017年降低至1%之后,5次延续至2023年4月30日。

3年降低2个百分点,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减负纾困,四两之力拨动起千斤之势。

南京协众集团人事主管对此深有感触。企业少开支社保费近602万元,援企稳岗的系列政策为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我们计划将这笔省下来的资金用于高端技术人才的招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之下,人社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保民生、保企业,实行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单位保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保费、允许缓缴保费政策。用更大力度,让企业保存活力、留住人才。

2022年,根据经济发展要求,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政策,再次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动能。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失业保险“降、免、减、缓”直接减负近7000亿元,在大大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稳定企业生产的同时,催生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素质面

“经安吉智就业·慧服务系统数据库智能比对,您已具备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2021年,浙江省安吉县的江民祥收到了这样一则信息。按照提示,他成功申请并到账了一笔技能提升补贴。

原来,从事豆制品制作加工的江民祥,通过企业自主评价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当地人社部门根据政策,主动提醒其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江民祥直言:“没想到还真是‘好事成双’,看来还得再多学几门手艺。”

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不是根本目的,关键要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身之用。

2017年,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发出通知,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将受益对象扩展到失业保险参保职工。

各地纷纷响应,疏通政策的“毛细血管”,好政策迅速转化为真实惠。据统计,失业保险基金已累计向612万人次发放98亿元技能提升补贴。

随着企业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就业能力强了,岗位的适应性、选择性也大了,失业的风险自然就降低了。

“参加培训的门槛低了,补贴的金额提高了,报名培训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办班的积极性自然高涨。”江苏省镇江市俞氏厨艺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俞玲告诉记者,近3年来,学校已经累计面向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5期,其中767名学员取得中式烹调师初级证书,获得培训补贴共计75.06万元,“有了资金补助,我们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增设了‘菜肴营养’‘锅盖面制作’等特色项目,线上讲理论,跟岗练实操,学员学到了真本事,不论是找工作还是创业,把握都更大了。”

记者了解到,企业和就业者对该政策最大的期望是政策可持续、培训高质量。为此,人社部早在2019年就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不仅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119亿元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而且提出确保5000万人次培训任务保质完成的要求。2022年,允许基金结余较多的地方再拿出4%左右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并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兜牢底线困难群体有保障

“有了这些钱,日子就能过下去了。”

刘女士原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化肥厂的一名职工,2019年因企业不景气下岗后,一直靠领取失业保险金维持生活。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刘女士在领取期满后,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一度面临困难。

2021年7月,张家口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刘女士,可以再连续领取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每月693元的补助金可以解决我的基本生活问题,真的是雪中送炭。”

织密保障网,兜底更牢靠,让最困难的群体心放踏实。

人社部门密切关注民生动向,及时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展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对参保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发失业保险金;不符合发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发放失业补助金,或给予临时生活补助。该政策施行2年多来,发放各项失业保险保生活待遇共1764亿元。

由于该政策体恤民意、兜底民生,有未雨绸缪的功效,促使失业保险参保规模持续提高,2021年底参保人数达到2.3亿人。近几年,全国各地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用保障标准挂钩物价上涨的办法,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近5年来,失业保险金月人均水平年均增长8.6%。

优化服务政策效果获增值

“这两年,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的申请越来越便利。之前还需要提交纸质文件,2021年连申请都不需要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到了公司账户。”

2021年8月2日,石家庄通合电子有限公司薪酬福利主管罗爽登录“石家庄市人社业务一体化单位网报系统”,一个公告框弹出来,提示“您的企业可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共计42458.16元”,之后按照公告推出的链接点进去,点击完成承诺协议后3天,返还资金被自动拨付到企业失业保险缴费账户。

“我们相距经办部门15公里,如果按过去提交纸质申请的方式办,需要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好后找领导签字盖章,再带上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参保人员缴费证明等,再排队办理。”罗爽说,就算一切都顺利也要一整天,现在只用了几分钟。

“畅通领”“安全办”“不见面”,已成为失业保险网上经办服务的贴心品牌。

“本想先咨询一下怎么领失业保险金,没想到一个电话就把事儿办成了。”刘悦在北京西城区某服装公司担任出纳工作,疫情期间公司停业,失业后刘悦几次应聘未果。“电话中,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让我登录‘人社公共服务中心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教我一步步完成申请,当时就通过了审核。现在我已经收到了1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2019年,人社部印发《关于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2020年,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开通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线上申领全国统一入口。失业人员仅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就可申领。

各种便民举措带动了服务的“质变”。取消申领的证明材料、申领期限、捆绑条件、附加义务等;优环节、压时限,推进网上申请;失业保险金可以“免证即办”、失业人员可以“免跑即领”,企业可以“免申即享”。

河北无需用人单位和个人提供相关证明,经办机构通过比对停保验证是否失业,个人只需按规定作出承诺,即可办理相关业务。

安徽将失业保险全部支出项目上网,与失业登记同步办理,审核过程全程网办,审核结果主动短信告知,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无需提交任何书面材料即可完成申领。

浙江推行失业保险金申领“无感智办”,有意愿且符合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只需要登录“浙里办”APP查看并确认,即可办理成功。

10年来,失业保险发挥了柔化经济波动造成的市场主体自觉行为带来的不良影响,在稳定企业、促进就业、提升劳动者技能、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留住了企业青山,为实现“六稳”“六保”奠定了基础。(赵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