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绘就人社发展蓝图 服务经济保障民生

发布日期:2021-09-01 11:05 编辑:人社局 来源:省人社厅网站 字号: 阅读:

——安徽“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

8月26日,省人社厅召开专题新闻通气会,发布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光林出席发布会。

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是在安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关键时期,制定实施的省级专项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安徽人社事业发展目标,就业将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城镇居民增收将更加稳健合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将更加公平可持续,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将规模更大素质更优,劳动关系将更加和谐稳定,公共服务将更加均等优质。规划提出了“十四五”安徽人社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900万人、620万人、800万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540万人、700万人,高级职称人才、高技能人才分别达到50万人、210万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2%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结案率96%以上;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6100万人、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67%。

规划从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高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健全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增强服务区域协调发展能力等七个方面,部署了32项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围绕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具体化,以独立成章的体例谋划了6大重点工程共30个具体项目。

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围绕“十四五”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积极应对宏观环境不稳定不确定的风险挑战,努力破解人社事业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推动实现“劳有乐业、老有颐养、弱有稳保、才有优用”,是全省人社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接力推进我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指引、着力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的有力依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