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民生导向 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1-08-16 16:41 编辑:人社局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市政府网站 字号: 阅读:

近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第八十四次调度会召开。会议强调,要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出发点,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首位,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宿州文明城市建设中来,共建美好家园。

毫无疑问,全国文明城市是块“金字招牌”,其含金量在于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集大成者。更为深层的,还是地方政府“人民至上、民生为要”执政理念的具体实践。

回顾宿州创城路,如果我们没有坚持民生导向,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是不可能到手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更是无从谈起。

坚持民生导向,共建美好家园,需要听民声、知民意。“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文明城市建设涵盖方方方面。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作为城市的主人,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拓宽民声民意表达渠道,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他们“想为何事,盼在何处”,文明城市建设的用力方向才不会偏,成果才能真正惠及群众。

坚持民生导向,共建美好家园,需要办实事、解难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一体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小事做起,做足“绣花功夫”,注重举一反三,力争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坚持民生导向,共建美好家园,需要广发动、聚合力。“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说到底是为了让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政府部门不能唱“独角戏”,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让他们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其中。突出民生重点和政策要点,多做排忧解难、宣传引导、解疑释惑的工作,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汇聚文明城市建设的工作合力。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始终坚持民生导向,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共建美好家园,文明之花必将越开越艳,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一定会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