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文件 > 政策解读

推进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创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3-02 14:30 编辑:人社局 来源:工伤保险科 字号: 阅读:

一、小微民营企业界定标准?

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国统字〔2017〕213号)的标准执行。

二、小微民营企业参保方式?

小微民营企业职工以“实名制”方式参加工伤保险。

三、小微民营企业缴费办法?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根据小微民营企业行业类别、职工人数和工资总额等,或按照《部分行业企业工伤保险费缴纳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第10号)之规定,核定其工伤保险基准费率和当期缴费基数。

四、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程序是什么?

(一)已经办理注册登记的小微民营企业,可凭注册登记的任一证明资料,如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到当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缴费即可。

(二)已参保小微民营企业发生职工增减变化时,应及时到经办机构办理参保人员增减手续,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互联网等方式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办理。

(三)小微民营企业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先行缴纳工伤保险费,不强制捆绑式参保。

五、小微民营企业参保起始时间如何计算?

参保企业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新招用的职工申请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工伤保险费。

六、小微民营企业参保费率如何确定?

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费率,按《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工伤保险费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皖人社秘【2018】188号)规定执行。

七、小微民营企业参保职工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程序是什么?

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后,其参保职工的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工伤保险待遇按《工伤保险条例》等有关规定执行。

八、其他群体可以参照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吗?

经县级人社、扶贫等部门联合认定且录入信息系统的就业帮扶车间及由各级政府界定的返乡创业企业使用的有劳动关系的员工,可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