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文件 > 工作文件

关于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11-08 09:02 编辑:人社局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根据省人社厅统一部署,我市已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现将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功能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应用载体,按照国家人社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相关标准制发,采用国产加密算法,具有接触和非接触双界面读写功能,具有安全性高、防伪造防破解等特点。目前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在全国303个城市乘坐公交、地铁、轮船、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可在我市博物馆、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钟馗文化园等场所刷卡入园参观,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等领域规划有190项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

二、办理方式

首次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免收工本费。

(一)单位集体办理。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队可自主选择社保卡合作银行,自行预约社保卡合作银行上门服务,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集体换发或申领。

(二)个人自主办理。个人也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就近的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站自行换发或申领,本人可自主选择发卡银行。

(三)同行换发。已持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可在原发卡银行直接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四)更换银行换发。已持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选择其它银行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需先注销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操作方法是:登录皖事通APP宿州站点,找到社保专区(人社便民E站)---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卡注销。二代卡注销成功后,可选择新的发卡银行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三、注意事项

领取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之后:

(一)原持有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自动作废,原卡金融账户如有余额,可由原卡发卡银行将余额转出。

(二)原持有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如绑定资金代扣代缴业务,建议重新签订代扣代缴协议。

(三)原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已登记为工资待遇领取账号的,需向相应的待遇资金发放单位报备新卡金融账号。

(四)可通过支付宝等APP直接使用电子社保卡。

(五)可前往市公交公司授权的公交充值点办理公交充值。

(六)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办理网点及联系人信息已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j.ahsz.gov.cn)公布。

特此公告。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5日        


宿州市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站交通功能充值点:

徽商银行拂晓支行充值点(拂晓大道与浍水路交叉口北 100米,营业时间:8:00-17:00)

中国工商银行宿州汴河支行充值点(淮海中路58号,营业时间:9:00-12:00  13:00-17:00)

中国建设银行宿州埇桥支行充值点(胜利东路580号,营业时间:9:00-12:00  13:00-17:00)

中国农业银行宿州埇桥支行营业部充值点(宿州市埇桥区汇金广场699号,营业时间:9:00-12:00  13:00-17:00)

居民服务“一卡通”咨询服务电话:1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