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泗县:三注重三提升服务“家门口”就业

发布日期:2024-01-05 12:11 编辑:人社局 来源:泗县人社局 字号: 阅读: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我县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积极推进稳就业提质扩量行动,打造“三注重、三提升”,助力“家门口”就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一、注重公共服务,提升就业成效

“充分就业”网格化。开展以社区书记为网格长、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内小区进行“一对一”包保的网格化就业服务管理模式,网格员做到户数清、人数清,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就业政策,各小区楼栋张贴就业岗位信息及岗位二维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码”上就业,社区书记和企业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活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岗位推荐”等,目前开展6期村社区走进直播间活动,累计浏览量15万人次,线上互动咨询5万人次。实现社区全覆盖、服务经常化,共织“民生网”。“就业超市”社区开。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创建社区“就业超市”,促进难以外出就业的劳动者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社区服务专员定期从周边企业进到最“新鲜”的招工用工信息,及时在“就业超市”的“货架”上架“销售”,同时在三公里“快聘”小程序上货。目前“三公里”就业圈线上服务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达43.3万人次,日均访问量约600人次,入驻平台的经营实体1117户,平台累计注册求职者8544人,在招聘岗位数5452个,促成就业2598人。“五项清单”模式新。建设并定期更新企业用工缺工数据库,实施劳动力“求职需求、培训需求、岗位匹配、上门服务、重点关怀”五项清单工作模式,188个村级联络员比对数据库,为求职者提供精准岗位推介、职业介绍、政策宣讲等就业服务,对暂时不能上岗的就业困难人员列入重点关怀名单,持续关注。目前共推荐就地就近就业3250人。

二、注重创业带动,提升就业质量

实施能人回乡创业工程。坚持小切口大文章,以推进省级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建设为契机,聚焦泗县籍在外具有一定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经营管理能力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政商科教届退休人士等群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创业服务。制定了《泗县能人回乡创业工程实施方案》,细化15项重点工作、41条具体任务。建立能人回乡创办企业数据库;举办“政银企”对接座谈会;组织“千年古运河,共建新泗县”100余名泗县籍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春恳谈会;赴杭州、合肥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开展返乡创业“总经理”特训营;组建服务企业专家团;电视台开设能人回乡《创业故事汇》专栏43期,开展各类创业活动23场次,参与人数4700余人,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3136人。搭建基层返乡创业载体。一是在乡镇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目前,高标准规划建设9个返乡入乡创业园,其中省级3个,园区入驻规上企业170余家,吸纳劳动力1.6万人。二是建设村级帮扶工厂,立足镇村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重点发展小型手工业、农副产品、服装缝纫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增加就业机会,以产业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目前现有实体工厂79个,带动用工863人。基层创业载体开创了产业发展、就近就业、群众增收“三位一体”的良好局面。

三、注重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实施“槐树花”培训计划。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时机有针对性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开办农民工“夜校”,丰富农民工的“夜生活”,增强就业能力,提高工资收入。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培训500余人。引企入校留人才。“车间”搬进技工学校里,将园区企业生产线引入学校,把企业现行的技能标准、生产流程、企业文化等嵌入教学过程,构建产教训融合的人才培育体系,入校即入厂,毕业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