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砀山县人社局:随机抽查强监督 公开透明更“阳光”

发布日期:2023-03-15 14:52 编辑:人社局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砀山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采取多项措施,重点监管对企业执行特殊工时制和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

双随机快公开,让执法更阳光。县人社局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活动,将特殊工时执行和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察工作中。检查项目有特殊工时制度执行情况,对抽查公司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及时将抽查结果上传并公示。同时,在人社局公众号公示特殊工时制度审批办理指南,明确办理所需材料、办理流程、时限等内容。特殊工时通过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申报,做到全程网办,实现特殊工时申报“一次不用跑”。

服务项目前置,惠及更多服务对象。为加强对执行特殊工时制企业的后续监管以及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县人社局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特殊工时审批事中事后监管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通知》,并在官网进行公示,组织开展用工单位遵守工时和休息休假制度专项检查。针对全县用工企业特点、性质等方面,制订了《劳动用工指引》小册子,深入各用人单位宣传讲解招聘入职、劳动合同管理、规章制度、特殊工时申报、经济性裁员等法律政策,在官网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讲解企业执行特殊工时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砀山县人社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切实转变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助力全县营商环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