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灵璧县人社局大力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强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日期:2023-03-08 08:31 编辑:人社局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灵璧县人社局开展大力宣传推广和贯彻落实《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诚实守信、公正法治、服务高效的社会环境。并认真分析当前根治欠薪工作面临的形势,坚持工作目标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管用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一、组织学习、召开培训会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建设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切实从源头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我局召开贯彻落实《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培训会。

会议深入阐述了《工资指引》、《条例》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特别是结合工程建设领域实际,对贯彻落实《工资指引》、《条例》涉及到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建设工程项目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预存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实行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按月支付工资、设立维权公示牌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工资指引》、《条例》需贯彻落实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县各领域建设工程项目规范用工管理、规范工资支付的守法意识,压实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

二、现场宣传、发放材料

我局依托劳动监察大队组建三个宣传小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法进工地”等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现场给工人及建设项目负责人等发放《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材料1000余份,面对面解读《工资指引》、《条例》的意义、适用范围、法律依据等内容,切实增强建筑领域对文件的知晓率,提高了建设项目负责人的法律意识和政策水平。同时,对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对企业克扣、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零容忍”。并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让劳动者第一时间知道维权渠道和维权方式,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益群众1.2万余人次,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晓度,有效促进了根治欠薪法制体系建设。

三、加大监察力度,杜绝欠薪案件发生

以随机抽查为基础,专项检查为抓手,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根治欠薪执法月活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等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检查活动。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联合信用惩戒机制让欠薪者对欠薪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全面推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对建筑领域各项目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制度规定,对在建项目工程坚持“边宣传、边促改、边落实”,从项目中剥离材料性工程款和工资性工程款支付,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打卡发放到每一位农民工手里。对违反文件精神及文件制度的工程项目和施工企业,依法进行严惩。同时针对群众中法律意识不强、维权意识较差的问题,我局将开展劳资专管员培训班,加强宣传教育,促使劳资员更进一步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由点及面,切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及维权意识,力争从根本上欠薪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