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20 14:03 编辑:大数据中心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阅读:

原标题: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 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部署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 兜牢民生底线

确定支持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的措施 帮扶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 促进大宗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部署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兜牢民生底线;确定支持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的措施,帮扶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针对性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指导作用,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会议指出,保障基本民生是群众突出关切,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困难群众增多。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上半年全国财政累计支出低保等资金1200多亿元,同比增加7%。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和兜底力度。一是全面落实低保扩围。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低保标准的人口等纳入低保。向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增发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要尽快发放到位。二是加大遇困群众救助力度,抓紧把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的政策落到位。三是从今年9月到明年3月,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在现行覆盖低保对象、孤儿等7类群体基础上,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低保边缘人口新增纳入保障。扩围后政策覆盖6700万人。将启动条件中的居民消费价格单月同比涨幅由3.5%降到3.0%。四是中央财政对地方因低保等救助扩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调整而增加的支出,按因素法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地方先发放、中央财政后结算。五是压实地方责任,提高帮扶精准性及时性,坚决查处骗取和侵占挪用资金等行为。

会议指出,养老托育服务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力量。这两个行业受疫情影响大、普遍经营困难,要实施一系列帮扶措施。主要包括:对养老托育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至今年底;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管用举措,支持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减免租金;对养老托育服务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存量、按月退增量;各地今年内顶格减免地方六税两费

为扩大消费、培育新增长点和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产业升级、绿色低碳发展,会议决定,一是将已两次延期实施、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二是保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他相关支持政策稳定,继续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坚持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推动全产业提升竞争力。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