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宿州市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日期:2024-04-02 11:03 编辑:人社局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 字号: 阅读:

宿州市认真对照根治欠薪的行动目标和重点任务,主动认领、迅速行动、高效落实,推动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2023年度,全市办结立案处理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处理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48件,其中投诉案件46件,涉及劳动者1080人次,其中男性723人次、女性357人次。案件类型主要有:涉及工资支付类案件45件,涉及劳动合同类案件2件等。

一是强化预警排摸,提高预防能力。借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信息系统”以“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模式,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多轮风险隐患排摸,建立预警风险等级,实现春节前动态清零的目标。

二是推行多方联动,提高执法效能。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欠薪隐患摸排化解周调度机制,将专项行动与日常检查有机结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中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会同住建、交通、水利、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限期整改,对查实的欠薪违法案件尽快办结。落实“三单两函一专报”机制,每周通报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尽早处理欠薪风险。

三是丰富执法手段,兜底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对欠薪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加大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切实做好欠薪逃逸隐匿案件的行刑衔接工作,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多措并举形成高压震慑,让广大劳动者劳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