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宿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0 16:54 编辑:人社局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2022年宿州市人社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扣专项小组主要职责,确立了“‘一个不变、两个强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强化就业帮扶、加强技能提升、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加大人才人事帮扶力度……,各项举措的落实, 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了充实动能。

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持续增收。全面开展“121”计划。市人社局联合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调查摸排,2022年已摸排户数91.65万户,本地就业人员63.85万人,返乡创业2.15万人,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且暂未就业的11002人开展技能培训,为7975人推荐就业岗位,5261人通过人社部门就业帮扶实现就业。二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推进力度,强化政策宣传,2022年截止12月,市本级已审核推荐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57笔,推荐贷款额度5025万元。

强化技能帮扶,促进农民高质量就业。一是落实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创业培训。2022年截止12月已培训4129人,市就业中心培训2328人。二是统筹疫情防控要求,克服疫情影响,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2万人,其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65万人。三是实施“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组织“名菜、名店、名厨、名街”系列评选活动,开展徽菜师傅培训,申报认定徽菜师傅培育培训项目23个,确定定点培训机构17家,开展徽厨师傅培训2359人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393.17%。

落实社保帮扶政策,兜牢基本生活底线。积极落实村医养老政策,创新建立在岗村医养老保障制度,在岗村医可自愿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选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按缴费基数(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确定)20%标准进行缴费,其中个人承担8%,县区财政承担12%;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按照每年最高缴费档次给予缴费,县区财政全额承担。村医养老保险由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列入年度预算。

加大人事人才帮扶,增强内生发展能力。一是持续做好“三支一扶”招募工作。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有关要求,我市共招募137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截至11月,“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已全部到岗。二是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倾斜政策,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022年各县区共计划招聘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10人,已招聘人数899人。招聘人员专业涉及计算机、电子信息、会计学等多门学科,满足乡村振兴工作多样化需求,支持急需紧缺人才服务乡村发展,进一步壮大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完善激励机制,破除人才瓶颈。一是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政策。落实基层“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结合基层工作年限,给予专业技术人员加分制。2022年度,全市今年共组织开展评委会39个,涵盖农业、卫生、教育、工程、艺术等多个行业,均落实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职称认定倾斜政策。二是加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力度。结合乡村振兴、“四送一服”和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需要,扎实做好2022年我市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组织医疗领域专家下基层服务3次。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优惠政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积极协调“三支一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大帮扶乡村振兴岗位开发力度。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报考服务基层项目,为乡村公共治理人才提供更多新鲜血液。二是将继续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优化创新人才服务环境,培养更多懂政策、懂技术、懂市场、懂经营的乡村人才,最大限度为农业农村发展汇聚智慧力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汇聚磅礴的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