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市人社局: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日期:2022-09-20 10:36 编辑:人社局 来源:拂晓报 字号: 阅读:

“自从孩子开始见习后,有空就和我们聊聊工作,说说趣事。我们做父母的觉得孩子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健谈、更阳光了。再加上见习单位领导对孩子工作的肯定,让他能更积极地面对生活,以后更容易融入社会了。”日前,说到孩子的变化,小辉(化名)的爸爸言语中又是欣慰,又是骄傲。

今年7月刚从大学毕业的小辉自小身患残疾,懂事的他一直盼望着毕业后尽快工作,以回报父母。市人社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扶,结合小辉的大学专业,帮他推荐参加了机关单位的见习,让他距离自己工作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尤其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以及特殊困难毕业生,我市优先安排基层特岗或就业见习。”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制定的《宿州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精准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有机制有措施,从精准、常态化入手,主动帮扶,让高校毕业生们找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机遇与舞台。

据介绍,在帮扶工作中,今年各县区均成立帮扶工作专班,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帮扶大学生进行摸排,并及时更新和完善个人信息。通过全面摸排,掌握了帮扶对象的不同需求,并对需求进行差异化分类,为精准帮扶奠定了基础。在宣传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方面,市人社局“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充分利用短信、抖音、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精准推送帮扶政策和优质岗位信息。编写“宿州市人社局致毕业生的一封信”“宿州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明白纸”,将其印制在特制的笔记本上,逐一上门发放。

同时,我市向广大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创业后续服务。以手机小程序、网站、广播、电视、招聘会方式免费开展职业介绍。免费档案托管,线上办理《就业创业证》电子证。提供各类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对到基层偏远艰苦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学费补偿。

截至目前,全市已帮扶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8175人。其中,通过帮扶实现就业5051人,参加就业见习874人,参加职业培训3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