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夏日送清凉 关怀暖人心 我市多举措保障高温天气劳动者权益

发布日期:2022-08-17 09:57 编辑:人社局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8月15日,市人社局联合市住建局、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在我市经济开发区的经开区小学项目工地和宿城人民路9号地(兴福园)项目现场开展“宿州市高温天气劳动者权益保障执法检查暨送清凉活动”。检查组在开展执法活动的同时,为工地的工人们准备了矿泉水及部分防暑降温的生活用品,为广大工友带来了炎炎夏日里的一丝清凉。

当天下午,检查组的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了经开区小学项目施工现场,在检验了工地现场的各种防暑设施后,组织工地负责人及工人代表召开座谈会。“我们工地严格遵守高温天气户外工作时间规定,将工人作业时间定为上午5点到9点,下午16点到19点两个时间段,最大限度地避开了一天之中的高温时段。”安徽宿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登亚在座谈会上向大家介绍,“尽管如此,工人师傅在高温下坚持施工仍非常辛苦。我们为大家常备了防暑的药品、绿豆汤、冰水降温,同时给工人们提供降温房,保证大家伙在工作之余可以得到充分休息。与此同时,公司已经及时将工人的高温补贴经费支付发放到位,希望能通过多种途径为工地工人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提供保障。”该工地的工人代表周建军在发言时说到:“作为室外工作人员,在三伏天高温下施工的确会比平时感到辛苦。好在施工单位为我和工友们提供了充分的防暑降温条件,职能部门的各项措施也保障了我们高温作业工作人员的各种需求,让我们在克服自然条件带来困难的同时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怀,真的很感动。”座谈会结束后,检查组为从事高温露天作业的劳动者们一一发放了防暑降温慰问品及《宿州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随后,检查组来到了宿城人民路9号地(兴福园)项目现场。在检查过程中,该项目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的工程概况和施工进展情况,并向检查组展示了工地现场相关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据了解,该公司认真落实防暑降温责任制,合理安排工人休息时间,加强工作中的轮班制,并准备各种防护降温药品,积极改善建筑工地生产生活环境。同时,该公司还定期为工人们科普中暑症状以及处理方式,并积极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的力度,从多方面落实卫生保健措施,做好夏季防暑工作,要求食堂制作消暑保健食品供工人师傅食用。

“近期,我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为做好高温天气下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我们严格要求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合理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的户外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酷热时段作业,适当增加劳动者休息和轮班次数。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发布日预报气温情况分别做到:日预报气温达到40度以上高温天气时,用人单位应停止安排劳动者进行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度以上、40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并尽量缩短室外连续工作时间,不得安排劳动者在当日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度以上37度以下时,要采取轮班换岗形式,缩短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连续工作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35度以上,用工单位不得安排劳动者加班。”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蓓蕾向记者介绍,“我市相关部门定期监督用人单位是否合理确定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不得因高温天气停工、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待遇。并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引导用人单位在工资分配中充分考虑高温天气作业等特殊劳动消耗因素,向一线、艰苦户外岗位劳动者倾斜。引导平台企业对高温天气下接单的户外工作者给予适当补贴。”

                                                                                     (本报记者 黄华  实习生  雷雨桐)

                                                                                               (核稿人:杨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