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冬病夏治”为农民工解“薪”愁

发布日期:2022-08-17 09:49 编辑:人社局 来源: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 字号: 阅读:

8月10日上午,芜湖三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将一面印着“情系企业 热情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对支队在今年4月份芜湖市疫情暴发期间帮助公司能够按时为建筑工人发放工资表示感谢。

据了解,今年四月份芜湖市由于疫情突然暴发政府采取了静态管控措施。期间,芜湖三江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也无法正常运营,交通受阻,对外联系基本中断,难以按时发放工人工资。于是,该公司宿州区域负责人彭行伦先生于4月17日向宿州市劳动保障综合执法支队求助。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蓓蕾同志在了解情况后,对该公司的诉求予以大力支持,不仅积极协调徽商银行,主动和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对接,联系施工项目的甲方,还向该公司工作人员科普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终于,在4月19日,663名工人的工资发放问题在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的帮助下得到解决,总金额高达338万元。该公司区域负责人彭行伦先生这样说“我们作为外地企业,很高兴来到宿州能为宿州的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特别有机会能在宿州承建项目,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这一次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的及时相助,不仅保障了工人工资的及时发放,也让我们企业在宿州创业兴业过程中更能安心,更加顺心。”彭行伦先生感激地说到,“支队以及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效率很高,让我感受到了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强大行动力。工人们能按时领取到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后都非常激动。作为负责人始终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了下来。非常感谢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

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不仅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建筑企业上尽心尽力,在根治欠薪上也是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宿州乐业无欠薪”。据悉,为进一步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自2022年8月8日开始根治欠薪夏季攻坚专项行动。该行动以维护权益保民生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重点,以信息化监管平台运用为抓手,以落实制度、消除隐患、化解陈案为导向,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冬病夏治”。 据介绍,在此次专项行动开展的过程中,各县区要按照既定计划,结合“月月清”工作,对辖区内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加大执法监察,落实“三查三清”:一查制度落实。各地要强化欠薪源头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统一标准、全面覆盖“原则,依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信息系统,每月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新开工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逐一进行排查,做到”一个明确、两个清单、三个到位“,即明确每一个在建工程项目排查责任人,建立排查清单、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处理到位、追责到位,切实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在建工程项目。对查实的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行为,除责令限期改正外,要严格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由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记录不良信用。二查欠薪存量案件。各地要高度重视和时刻紧盯目前尚未解决的案件和历史积案,对欠薪案件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将因企业停产停工、项目资金链断裂、欠薪主体逃逸等造成的欠薪案件作为重点,建立欠薪案件台账,全面掌握本地区存量案件情况,分析研判案件未办结原因,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市领导小组将适时对欠薪案件线索核处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对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广,对存在核处不力、办理超期、答复不规范等情形的在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不断提升案件线索办理质量。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各级发展改革、财政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工程款拨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指导、督促国有企业加强农民工用工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做到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投资或承建项目欠薪案件两清零,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王蓓蕾副支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根治欠薪夏季攻坚专项行动旨在对照《条例》有关规定,充分运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和智慧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平台,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投资或承接的工程项目,及有欠薪记录的其他在建工程项目为重点,全面核查全市住建、交通、水利等各类在建工程项目,结合欠薪案件线索“月月清”工作,形成案件阶段清零、线索高效处置、责任层层压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案件线索及时化解,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