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宿州市开展”促就业、抓重点、求实效”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4-29 11:34 编辑:人社局 来源: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字号: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全面执行全省改进工作作风和“一改、两为、五做到”总体要求,宿州市开展了“促就业、抓重点、求实效”集体协商“春季要约”专项行动,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宿州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4月28日下午,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和市邮政管理局在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举办2022年新就业形态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座谈会。

宿州市总工会主席高纯宇、市人社局、市企业联合会、市工商联、市邮政管理局、市经开区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快递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出席了会议。 

为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起来、组织起来、稳固起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激增,如何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优势意义重大。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最大限度推动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行业协会、头部企业或企业代表组织充分沟通协商机制,促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宿州市劳动关系协调三方四家本着积极协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出发,推动了宿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与宿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现场签订了新就业形态快递行业集体劳动合同。

会议就如何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进行了交流座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立足自身部门职责,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对下步具体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具体工作指引。

会议指出,开展“促就业、抓重点、求实效”集体协商“春季要约”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在新就业形态领域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要全面充分考虑职工和企业的发展需求、突出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严格规范协商程序和队伍建设、环节公开公平公正,促成平台经济发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宿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