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做好“调”字文章 援企惠民“解”忧

发布日期:2022-04-22 14:56 编辑:人社局 来源:省人社厅网站 字号: 阅读:

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主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劳动人事争议金牌调解组织,积极与人民法院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稳慎处理劳动争议,充分发挥调解仲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安全阀”“稳定器”作用。

一、以“组织建设”为核心,聚焦“金牌调解”抓示范。认真落实“六规范”等工作要求,在全省培育选树150家金牌调解组织,发挥金牌调解组织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芜湖市成立联合调解中心,聘请仲裁员、资深律师配优配强调解员队伍,立足预警、疏导,早发现、早调解,实现矛盾纠纷“案结事了”。安庆市以“和谐同行”三年提升行动为抓手,实施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覆盖行动。淮北市积极宣传解读劳动争议调解和劳动关系工作政策,印发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南。阜阳市印发打造金牌调解组织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

二、以“提升素质”为目标,聚焦“能力更强”重培训。组织全省骨干调解员参加长三角业务培训班,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全省近200名调解员、仲裁员完成培训任务。全省16个市结合工作需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层次业务培训。蚌埠市邀请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的专家授课,重点研讨《民法典下仲裁员如何适应劳动争议新形势》。六安、宿州等市加大企业调解员队伍建设力度,为企业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调解员1500多名,提高了企业自主预防调处劳动争议能力。

三、以“专项活动”为契机,聚焦“法律体检”强宣传。会同省总工会选派百名优秀仲裁员、工会工作者等,走进千家企业,服务万名职工,为企业特别是新业态用工企业进行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各市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助企、援企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法律、送案例”,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马鞍山市加强涉疫情劳动争议处理,指导用人单位积极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引导员工与企业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共担责任、共克时艰。亳州市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先后深入珍宝岛药业、安徽东方帝维、康美药业等大中型企业和部分乡镇进行政策法规宣讲,送法送典型案例上门,指导企业规范用工。池州市选派优秀青年仲裁员志愿者主动对接争议易发多发企业,登门开展普法讲座。

四、以“互联网+ ”为载体,聚焦“信息化建设”提质效。在全省推广使用“互联网+调解”应用平台,开通在线调解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步,让当事人少跑腿”。黄山市大力推进“互联网+调解”平台应用,引导当事人通过线上方式申请解决争议案件,提升办案质效。合肥市三孝口街道探索构建“三建三调三新”调解新机制,推行“3+1+X”调解模式,通过事前预警、区域快调、搭建行业平台,掌握主动权,拓展新领域,打通调解“最后一公里”。滁州市开发启用网上调解申请二维码,建立“一条线指挥、一个库联网、三步走推进、一个点突破”的“1131”工作方法。

五、以“人民至上”为宗旨,聚焦“精准服务”促和谐。推进劳动争议纠纷调解“零门槛”“马上办”“协调办”。淮南、铜陵等市成立“流动调解室”,从“等你来”到“主动去”,把调解室开到工业园区,现场就地调解,当场制作仲裁调解书,既免除了当事人往返奔波,又促进了矛盾就地化解,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到“调解服务在眼前,法律宣传进家门”。宣城市在接待劳动者来访时,对可能引发重大舆情的争议案件,坚持柔性化调解,及时与“三方四家”沟通,充分发挥多元化解机制在预防化解劳动人事争议方面的作用,共同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