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解答群众反映问题

发布日期:2023-09-28 11:13 编辑:人社局 来源:宿州新闻微信公众号 阅读: 字号:

上线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由三级调研员谭晓硼带队上线,在直播中接听了10个热线电话,回复了微信平台上的3个问题。

有听众咨询:以前缴纳了十几年的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单位给缴纳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之后怎么算工龄。上线人员答复:缴纳的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到退休时是合并在一起连续计算的。

有听众咨询:之前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停职后有几年没有缴,之后新单位又给缴纳了养老保险,期间没有缴纳的几年怎么办是否算工龄。上线人员答复: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如果到退休年龄缴够15年即可退休,中断的年限无法计算在内不能往前补缴。

有听众咨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够15年还需要再缴吗,残疾人和低保户是否政府代缴。上线人员答复:养老保险的政策是多缴多得和长缴多得,缴纳的多在退休时的待遇会相应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要缴到退休年龄不能中断,符合城乡居民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和二级以上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按照200元标准代缴养老保险,在此基础上个人也可以增加缴纳额度。

有听众咨询:本人在符离镇一号地工地干活,对方拖欠工资一直不给结算。上线人员答复:听众请先找到用人单位核算具体工资并签字确认,或者到项目部要求提供考勤和合同,然后到埇桥区劳动监察大队进行投诉。

有听众咨询:社保卡到期了是否需要更换。上线人员答复:目前使用的是三代社保卡,原社保卡可以更换也可以继续使用。

有听众微信咨询:本人是供销社职工档案找不到,但有职工介绍信上面有招工的日期,养老保险中间有断缴,到退休时断缴的工龄是否能够连续计算。上线人员答复:档案丢失可以通过原用人单位档案部门或到当地档案馆查找原始记录,养老保险1996年之后中断缴费的年限工龄不计算。

有听众微信咨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现在还是由县级在统筹,什么时候能提升到更高的统筹层次和一体化发放模式。上线人员答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现在省、市、县都有所提高,基础养老金是由国家省、市、县共同承担的,目前是141元以后将会不断提高。

有听众微信咨询: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之前可以通过银行卡代扣。上线人员答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到税务部门缴费之后,采取代扣和自主缴纳两种方式,没有参加过企业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人群可以进行代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