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宿州市人社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解答群众反映问题

发布日期:2022-09-09 17:02 编辑:人社局 来源:宿州新闻微信公众号 阅读: 字号:

今天是9月6日,上线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由党组书记、局长刘光带队上线,在直播中接听了7个热线电话,回复了微信平台上的5个问题。

  • 有听众反映:2018年光彩城改造时包揽工程的老板,拖欠本人的工资款至今未予支付。上线人员答复:下线与听众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后给予解决。

  • 有听众咨询:2010年到所在单位上班,但单位从2020年才开始缴纳职工养老保险,之前未缴纳的能否补缴。上线人员答复:之前与用人单位产生了劳动关系,可以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由用人单位向人社局提供工资单、工资发放证明、劳务合同等手续申请补缴。


  • 有灰古镇听众咨询:2021年到银行补缴了2000元,之前十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何皖事通查看不到。上线人员答复:需要先到当地社保所办理补缴手续,之后再缴纳费用才可以。


  • 有听众咨询:之前每年缴纳6000元的养老保险,现在能改为每年1000元吗。上线人员答复:在皖事通APP里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界面,自主选择档次变更即可。


  • 有听众咨询:2011年起在老家缴纳了1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9年单位又办理的职工养老保险,之前缴纳的个人账户3万多元能否支取,工伤保险个人还需要缴费吗,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比例是多少。上线人员答复:2019年之前缴纳的费用,可以转移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账户中但不能支取,重复缴费年度的个人缴纳费用和利息退还个人,工伤保险只需要单位缴费,个人不承担任何费用,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比例各是百分之一。


  • 有听众咨询:之前缴纳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下岗后转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者能否衔接到一起。上线人员答复:可以衔接到一起,到退休年龄时自主选择,如选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缴够15年会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并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账户,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不够15年,可以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并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费用,转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里。


  • 有听众微信咨询:灵活就业人员之前缴纳了社保金,现基数变化后是否需要补缴。上线人员答复:9月3日全省刚公布了2022年1月至12月的缴费基数,可以补缴也可以不补缴,但条件允许的建议补缴差额,对以后的养老待遇有好处。


  • 有听众微信咨询:本人是二级残疾人,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有补助吗。上线人员答复:目前没有什么相关的补助政策,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每年按200元的标准代缴养老保险金。


  • 有听众微信咨询:社会保障卡内有钱,养老保险是否会自动扣费。上线人员答复:只要卡内的钱高于缴费档次,每年年初会自动扣除,如之前用微信或支付宝缴过费,则需要再办理划转手续。


  • 有听众微信咨询:4050补贴政策具体是什么。上线人员答复:目前申报工作是由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负责,首先从户口所在地社区,或阳光网进行申报,认定为大龄就业人员后,一般可以补贴三年最长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