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赋能破解“就业难” 实现高质量就业“不发愁”

发布日期:2021-03-16 15: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人社部网站 字号: 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共有168名学生选手获得奖牌、674名学生选手获得优胜奖,分别占获得奖牌人数的57.7%、66.7%。从获奖情况看,参赛的学生选手成绩突出,技能水平较高。

学生获奖选手就业形势大好。赛后,大赛组委会对学生获奖选手的就业情况进行了专题跟踪。根据已了解的就业动态,学生获奖选手未来就业形势大好,不仅“好就业”,也能“就好业”,部分选手更是“就业好”。从就业方向看,学生获奖选手“好就业”。本届大赛学生获奖选手主要选择院校任教、行业龙头或颇具成长性的企业从业、进一步升学深造等三个方向,就业方向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比如,吉林、山东、湖北等省份学生获奖选手均被各大院校抢订一空,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学生获奖选手更愿意选择企业从业。从就业行业看,学生获奖选手“就好业”。选择就业的学生获奖选手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绝大部分均为行业龙头企业或行业中颇具成长性的企业,比如广东学生获奖选手签约企业九成以上为南航、广汽、比亚迪、美的、格力等龙头企业或行业知名企业。从就业岗位看,部分选手“就业好”。已签订就业意向书的学生获奖选手均选择从事获奖项目相同和相近的技术技能类岗位,充分发挥个人技能优势,争做未来“大国工匠”。比如,物联网项目金牌选手被新大陆集团百万年薪引进,实现了就业岗位好、待遇好、发展好。

经济社会发展为就业提供根本保证。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实践证明,经济社会发展对就业提出要求的同时,更是从根本上解决了就业问题,促进了就业工作。

不断健全完善的政策制度体系促进就业。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就业导向,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相继出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等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对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各地高度重视推动技能人才工作。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到各地重视。各地相继将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等条件纳入城市落户、人才引进、人才招聘政策,技能人才待遇得到落实。比如,天津落户政策明确了技能型人才的条件,上海引才政策中提出引进“重点产业发展紧缺急需、取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技师),或取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技师)且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技能竞赛奖励的,在工作一线从事技能类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的要求,吉林、山东等地在事业单位招聘中开设绿色通道引进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同时,高技能人才备受关注。各地各行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加大对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奖励,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设置高技能人才评比达标表彰奖励项目,对高技能人才和新时代工匠进行表彰。

技能为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辟新路。毕业生就业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百姓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情。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促进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技能在高质量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健全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突出保障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权益,优服务、强培训、防风险、兜底线,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竞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