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文件 > 工作文件

关于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3 17:24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宿州市本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企业、退休职工:

为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根据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人社系统重点业务应用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113号)、省社保局《关于全面应用社会保障卡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的通知》(皖社险函〔2020〕28号)要求,宿州市本级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养老金,将从12月起分批次全面启用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2020年12月度起,宿州市本级部分65岁以下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将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发放。为保障养老金能够及时准确发放,请上述人员尽快到发卡行激活您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如未能及时激活金融账户,可能导致养老金发放失败。

二、如果12月份您原来的养老金发放账号未及时收到养老金,请到发卡行激活使用您的社会保障卡,查看是否正常发放。如果因您的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未激活导致养老金发放失败,请激活金融功能后,及时联系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进行二次发放。

三、对于没有社会保障卡或者65岁以上的市本级退休人员,本批次暂按原养老金发放账号发放。但为保证后续批次正常发放,请没有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及时申领社会保障卡;65岁以上的退休人员,请在个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去发卡行激活您的社会保障卡。

 

退休人员待遇咨询电话   0557-3055519

社会保障卡咨询电话     0557-12333  

 

附件: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卡使用指南


宿州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

2020年12月1日


     附件:


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卡使用指南

为帮助广大退休人员了解掌握社会保障卡使用知识,现将相关常见问题做如下介绍:

一、什么是社会保障卡?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会保障卡),是指面向社会公众发行,主要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集成电路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108项功能,并将逐步构建“城市一卡通”服务模式,最终实现全国通用。

二、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免费,全市有139家综合服务站提供社会保障卡立等可取服务。申领步骤分三步:1、准备照片。准备电子版标准证件照一张,一寸白底彩照,JPG格式,分辨率(水平358×垂直441),照片大小在5K-50K之间。2、查找皖事通、支付宝等线上渠道的“社会保障卡申领”服务,填写个人信息、选取领卡站点、上传电子版证件照。3、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工作时间前往选定的服务站点,一站式完成领卡、激活等全部手续。

三、如何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金?

社会保障卡必须激活“金融功能”,养老金方可正常支取。

四、社会保障卡未激活金融功能,怎么办?

持卡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和社会保障卡,前往发卡银行任意窗口办理金融激活手续,设置银行账户密码支取资金,金融功能方可正常使用。行动不便的人员,可联系银行安排上门服务。

五、社会保障卡丢失怎么补办?

首先需进行社保挂失和金融挂失。社保挂失可通过皖事通或支付宝线上挂失,也可拨打12333咨询电话挂失;金融挂失可通过银行客服电话申请电话挂失。

全市各家合作银行均已设立快速制卡网点(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站),专设窗口受理补换卡业务,现场制卡,立等可取。

六、社会保障卡丢失更换,养老金能否正常发放?

退休人员需重新激活金融功能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和社会保障卡,前往各级人社部门设立的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窗口,登记养老金发放账号,养老金方可正常领取。

七、社会保障卡跨行取款是否收取手续费?

在安徽省内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之间,通过ATM、助农取款等渠道跨行取款,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3000元的,免除手续费。另外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不纳入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范围,不占用个人一类账户名额,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用。

八、部分退休人员习惯使用存折,怎么办?

您可以到对应的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申请办理对账簿,这样就可以清晰地了解您的待遇发放明细。

九、社会保障卡能够进行医保结算吗?

社会保障卡激活“社保功能”后,可进行医保结算。各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站、行政服务中心都提供社保功能激活服务,现场完成“领卡启用”、“修改初始密码”操作,即可激活社保功能。

1、凭社会保障卡在我市定点零售药店可购买药品。

2、凭社会保障卡在我市定点医院可结算医保费用。

3、异地就医人员在办理了备案手续后可在备案地联网定点医院刷卡结算医保费用。

十、宿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布局怎样查询?

通过国家社会保险服务平台、安徽政务服务网、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网站等渠道可查询全市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布局,也可拨打12333咨询电话查询。如遇服务网点服务质量问题,可拨打12333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