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下载专区

宿州市人社局2018年度技工大省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26 00:00 字号: 阅读:


 

根据安徽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等三项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皖人社秘【2017】367号)、安徽省财政厅、扶贫办、人社厅《安徽省技能脱贫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财农【2016】1734号)两个文件的要求,现就我市2018年度三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自查如下:

一、三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一)就业技能脱贫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度,开展就业脱贫技能培训406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9.4%。共发放补贴资金572.036万元

(二)企业岗前技能培训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度,参加岗前技能培训1198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8.9%。共发放补贴资金958.96万元。

(三)新技工系统培养完成情况

2018年度,新技工系统培养126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5%

二、具体绩效评价指标

(一)组组保障

1、政策宣传

为切实做好技工大省民生工程工作,我局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策略,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利用网站进行宣传,公示相关文件政策;二是利用政务公开栏,张贴培训信息,悬挂宣传横幅;三是利用会议和培训开展政策解读宣传;四是鼓励已参训人员,用自身感受向身边朋友、向社会宣传国家优惠政策等。具体措施:一是制定宣传工作方案;二是印刷宣传材料32600份、印制宣传袋6500个,宣传杯5300个;发送短信21000条;出动宣传招生车辆46次。

2、目标管理

2018年,我局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财政局、扶贫局等相关科室为成员的技能脱贫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责任,为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及时修改了《宿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根据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认真讨论制定了《宿州市2018年度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宿州市就业技能培训暨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时把培训任务分解到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埇桥区、及各个园区,并督促落实。将技能培训作为一项硬指标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逐级考核落实。建立质量验收和级效考核制度、基础台帐管理制度、培训项目合同管理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制度、培训机构公示等五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到组织机构、目标任务和人员三落实,确保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3、申报审核

根据文件政策贯彻执行,严格规范申报审核程序流程。

(二)资金落实

2018年度,宿州市三项民生工程资金到位率100%。

(三)项目管理

1、信息公开

在市各县人社局网站实行培训公示公开制度和举报投诉制度,对每期享受培训补助的人员和企业都实行公示公开。

2、监督检查

2018年底,人社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县区培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全市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督查工作的通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3、资料报送

我局安排民生工程联络员,按时报送统计报表、宣传信息、图看民生、自评报告,提供资料及时、齐全、真实、准确。

(四)财务管理

人社部门建立完善了补助资金发放台账。台账资料齐全;资金支付进度符合规定,无拖欠的现象;资金支付方式符合规定,资金无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现象。

(五)培训质量

培训工作台账健全,依托安徽省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对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信息全部录入系统。

(六)培训效果

参加技能脱贫的培训,涉及全市各个贫困村,开展技能培训4-6个工种,充分调动学员培训积极性,就业率达95%以上,平均收入3000元左右;参加企业岗前技能培训企业,平均收入增加800元以上,今年已有880人在巡河员、护林员、互助员等辅助性公益岗位就业,或在各类企业就业,提高了家庭收入,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同时我局安排专人对参加各类培训的学员采用电话回访方式,了解培训后学员实际运用知识发展生产和就业情况,电话回访、短信(微信)回访率100%。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