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安徽泗县:稳岗留工送温暖 就近就地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1-02-08 17:06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2月3日,大唐电信公司工作间内,员工们全都头戴耳麦,在计算机上熟练操作,呼叫声此起彼伏,专业实操教师穿梭其间,不时对员工进行一对一指导,泗县人社局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电子商务师第一期正井然有序开展中。为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使园区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能享受相关用工服务及政策支持,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有效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形势,确保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健康安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摸清底数,有的放矢。组织各乡镇(开发区)配合人社、卫健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入村入户摸排返乡务工人员数、在外过年务工人员数以及就业地点、务工工种等信息。截止目前,已登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264250人,其中已返乡118466人,在外过年38887人,县内就业106897人,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稳岗留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全力稳岗。组织园区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开展在岗职工技能培训,利用春节期间有利时机为企业职工练技能、长本领,并按规定为企业发放人均800元标准的培训补贴。围绕汽车零配件、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县人社局会同开发区、泗涂产业园组织相关重点企业申报急需人才目录,根据目录由人社局对接相关职业院校,组织专业对口、有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到重点企业观摩、对接就业。目前,已安排宿州职业技术学院、宿州技师学院等4所院校的120余名大学生分4批到企业开展对接活动,达成就业意向46人。组织返乡务工技能人才进园区,根据摸排返乡务工人员就业信息,精准筛查企业急需技能人才,采取小规模、多批次的方式,每次免费接送2至10名数控车工、模具、焊工等工种的返乡技能人才进企业现场对接就业,已有38名技能人才与7家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加大岗位收集力度,积极推广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招聘;利用覆盖乡村的大喇叭,每天早晚两次向务工人员推介企业招聘信息;制作音视频、图文、动图等招工信息在“泗县发布”“泗县人社局”“泗县欢迎您回家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等双微平台多频次发布,利用银行、医院、商超、广场和政府部门的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在县内公交班车、村(社区)公开栏、城市住宅小区等场所张贴招工宣传海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线上线下相结合、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住就业基本盘。

暖心服务,留心留人。2月4日,人社部、省人社厅相继召开稳岗留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县人社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通过村网格员、人社服务联络员入户开展为返乡务工人员办实事活动,送温暖、拉家常、摸情况、与在外过年务工人员电话回访,引导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安心过年,减少人员跨地区流动。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大唐电信公司为就地过年的近百名员工实行了3倍薪资+额外现金奖励+零食补偿的方式,让员工安心过新年、快乐过大年。协调做好家庭成员特别是在外务工人员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确保务工人员能安心就近就地过年。(任学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