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埇桥区“五搭建” 让贫困户有尊严的脱贫

发布日期:2020-11-05 09:29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自脱贫攻坚开展情况以来,埇桥区以帮助农村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业脱贫为目标,以增加贫困劳动者收入为核心,采取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带动、载体建设、托底安置等多种手段,为贫困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引导、扶持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增加贫困劳动者收入。2016-2020年累计帮扶8000余人实现就业。贫困户用双手创造财富,实现有尊严的脱贫。

一、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

自2017年至今,埇桥区人社局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举办各类专项招聘会,帮扶各类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

5年来共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送岗下乡、百企千岗进社区”等专项主题大型招聘会100余场,提供了近10000余个岗位,2000余名贫困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此类专项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贫困劳动力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平台,让贫困劳动者更能全面详细的了解用工内容,增强就业信心。在每场活动期间,活动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台,向现场的各求职人员发放相关政策单页并讲解政策,帮助贫困劳动力充分了解各项政策和提供就业指导等一系列服务。

二、搭建技能培训平台提升就业能力

埇桥区积极组织培训机构、企业等,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多种方式的精准培训,允许通过“插班”培训或与普通群众“混班”培训方式,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技能培训。对少数贫困群众的个性化培训需求,达不到集中开班要求或当地没有相应培训条件的,允许按照“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组织“师带徒”式培训或跨区域委托培训,并按照《就业技能培训工种目录及补贴标准》,给予承训机构、企业或个人培训补贴。针对贫困户的自身特点,主要开设了家政服务小吃制作(牛肉汤、麻辣烫、面皮、豆腐脑、水果粥、煎包、辣汤、藕粉、烫面米线等)、保健类知识(孕产妇的护理、婴幼儿的护理、老年人的护理、急救知识)等技能要求低,受广大群众欢迎的培训课程。为了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还增加了广场舞等特色课程。2016-2020共组织4000余名贫困劳动者参加技能脱贫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到70%以上。

三、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带动就业创业

埇桥区引导有一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并给予政策扶持,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2016-2020共对107余名贫困劳动者进行创业培训,帮扶95名贫困劳动者从事专业种植养殖、修车铺、百货店、小吃铺等方式创业,对创业成功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者发放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通过创业带动周边贫困劳动者就业500余人,人均增收1.8万元。

四、搭建扶贫驿站丰富就业服务载体

通过在贫困村认定扶贫车间的方式。让贫困劳动者不出乡镇、村(社区)就能获得就业岗位、享受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目前埇桥区共认定3家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劳动者提供手工串珠、饰品加工、宠物服装加工等居家就业岗位。对与贫困劳动者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贫困劳动者每人每月640元的岗位补贴,给企业按照每月300元/人进行发放奖励资金;对与贫困劳动者签订劳务协议和安排贫困劳动者居家就业的,分别给予贫困劳动者每人每月200元的补贴,企业可享受500元的一次性奖励。2020年间,共帮扶推荐33名贫困劳动者在扶贫车间就业,帮扶1073名贫困劳动者在本地各类企业和经济实体就业,每人年均增加工资收入2-5万元。

五、搭建兜底就业平台促进公益就业

针对全区劳动能力较弱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人员,埇桥区由政府多个部门开发设置乡村公益岗位,以实现农村公共利益和安置贫困群众托底就业为主要目的,从事非营利性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服务。聘用有就业意愿但劳动能力较弱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河流看护、道路管护、光伏设施维护、公厕管护、林区巡视、乡村保洁等公共事业服务。2018-2020年共安置了5100名贫困劳动者从事扶贫公益岗位,每人每月可增收600元。使贫困劳动者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有尊严的脱贫。

埇桥区自2016年以来,共累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万余户、贫困劳动者8万余名,发放就业脱贫宣传资料5万余份。每月对各乡镇就业工作平台的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指导至少2次,每年开展数十次,对基层就业脱贫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予以解决。每年将就业脱贫任务分解后,要求各乡镇(街道)做到四个必须,第一个必须是扶贫办建档立卡系统中的贫困户成员、“就业创业脱贫管理”系统中的成员、16-59周岁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者。第二个必须有就业帮扶痕迹,无论是转移就业、居家就业,都要有就业帮扶措施,帮扶人员可以是贫困户包户责任人,也可以是村委会人员、乡村能人,也可以是就业服务机构及人员。第三个必须得到贫困劳动者认可,通过就业帮扶助其脱贫,要让被帮扶贫困劳动者了解接受了哪些帮扶,达到了怎样的目标。第四个必须要有材料支撑。包括贫困劳动者的劳动合同或收入证明,贫困劳动者身份证复印件,贫困劳动者签字(手印)的贫困手册等,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

埇桥区人社局两次带领乡镇扶贫干部,深入阜阳太和县、六安金寨县等地区,学习就业扶贫先进经验。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仗,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大事。埇桥区将全力以赴,把群众的期待化为不竭的工作动力,将就业扶贫作为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完善就业机制上下功夫,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想办法,在保障稳定就业上抓落实,务求扶贫务实、脱贫扎实、成效真实。(埇桥区人社局  郑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