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萧县为贫困群体脱贫开出良方

发布日期:2020-11-05 09:26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阅读:

近年来,萧县人社局把就业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将岗位开发、技能培训、扶贫车间、致富带头人培育等作为就业脱贫的主抓手,不断推动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实现增收,确保贫困群众脱贫有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一是开发互助岗双向解难题。着眼于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积极探索脱贫新路,创新开发设置互助养老、互助托幼和互助助残等扶贫互助岗岗位,为老弱病残幼群体提供日常照料、就医护理等由政府购买的有偿服务,既解决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又解决了老弱病残贫困户缺人照料的问题,实现贫困人口脱贫与特困群体脱困的互惠共赢。扶贫互助岗是萧县人社局创新“三业一岗”、促进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新探索,为困难群众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营造出“邻里互助、携手脱贫”的良好氛围。全县目前在岗扶贫互助岗人员2684名,结对帮扶贫困家庭9580户,发放补助资金2600多万元。

二是技能脱贫培训长本领。俗话说,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萧县人社局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作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劳动技能的主要手段,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对农村适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人员开展技能脱贫培训,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多渠道、多层次、多功能的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设置符合市场需求和贫困人员特点的专业和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增强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和提高收入的信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全县累计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培训班11期18班,培训合格人数为465人,完成年度培训任务的106%。

三是就业扶贫车间促就业。针对贫困人口总量较大、就业能力弱、外出务工难的现实困境,萧县人社局坚持“围绕产业、一地一品、因地制宜、持续发展”原则,立足农村资源实际,引入适合小规模分散生产加工的业务,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组织农村贫困人口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为农村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解决贫困人口转移就业难的问题。目前全县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1家,吸纳就业人数429名,其中贫困人口128人,带贫率30%。

四是培育致富带头人强带动。萧县人社局按照“先富带后富”基本理念,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收”三个环节,把培育致富带头人作为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举措,推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创新、发展产业。采取“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公司+贫困户”等方式,推行技术指导、就业务工、资金入股合作、土地入股带贫模式,确保带贫成效最大化、贫困户得到长期稳定发展。目前全县415名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1642户。(萧县人社局  胡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