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灵璧县打出组合拳 稳住就业基本盘

发布日期:2020-08-24 14:57 来源:灵璧县人社局政务公开网 字号: 阅读:

一是强政策。年初制定《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办法》,通过促进返乡就业、扶持返乡创业、加大职介奖补等一系列措施为全年稳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至目前,全县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88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6.11%,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0%以内。

二是稳岗位。推进建设宿州铁塔公司5G基站、火车站货运连接线、书香华府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5个,增岗约1.6万个。及时受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请120人,认定95名就业困难人员,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017.60万元,做到项目合规、标准无误、程序规范、监管有力、绩效优先。推进“互联网+就业”,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至目前,为117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29.61万元,为2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7.94万元,另外3家企业正在公示。

三是拓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2+N”系列招聘会,为劳动者选岗择业搭建平台。至目前,全县共开展“2+N”招聘活动60场次,发送短信120万条,微信推送招聘信息和人员返岗防疫常识48次55.038万条,发布县内外800余家/次企业就业岗位65330个。开发扶贫公益岗位10327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617个、公益性岗位400个、基层特定岗位160个、退役士兵专岗65个,累计吸纳就业11091人。

四是提技能。依托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和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县优势,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技能型人才,与省内外3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先后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20万余人次,就业安置率达98%以上。2020年8月成功举办灵璧县第二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参赛人员达100余人,6人被授予“灵璧县技术能手”称号,提升家政服务技能,更好地促进就业。

五是促创业。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继续执行特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2万元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9笔6263.83万元,居全市前列。成功举办灵璧县第三届创业大赛,营造浓厚就业创业氛围;动工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孵化园项目,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坚实政策基础。

六是严执法。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劳动用工规范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4次,检查用人单位360余家次,涉及1.9万余名劳动者;受理信访案件132起,处理举报投诉案件13起,为685名农民工讨薪762.5万元,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