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早谋划,多举措,强实效——萧县提前超额完成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民生工程任务

发布日期:2020-07-27 10:08 来源:萧县人社局政务公开网 字号: 阅读:

截至目前,萧县累计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班52期,培训人数3339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222.6%,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培训目标任务。

提前谋划,下好技能培训“先手棋”。一是建立和完善培训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体制机制,将预防关口前移,通过开展学员体温监测、厂区内部消毒通风等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二是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QQ、微信、微博等信息传播方式,加强正面舆论导向,扩大技能培训政策宣传覆盖面,致力“人人皆知”;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适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技能培训政策,积极调整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工作思路,转变培训观念与方式方法。

多措并举,打好过程监管“组合拳”。事先,培训主管部门与企业签订职业技能培训目标责任书,制定培训事项、规范过程行为;其次,借助系统数据信息平台,严格培训信息登记和培训数据审核工作,即对录入培训系统的培训信息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指导,还实行培训过程巡查登记制度,在巡查过程中,重点核查清点培训人数,查看学员签到记录和实际出勤率,通过抽查等方式了解培训情况和学员满意度,并做好核查记录。

齐抓共管,打赢提质增效“主动战”。培训主管部门在培训项目管理上,除根据现行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内的职业岗位外,还扩展到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技能类工种,切实促进技能培训项目与岗位使用的精准对接;企业、培训机构主动利用工余时间,结合产业需求,对企业员工开展技能培训,着重提高员工的理论素质水平、岗位操作技能等;校企结合,从源头做起,精准严实保障数据质量,及时更新数据信息;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培训跟踪回访服务工作,坚持跟踪回访与电话抽查相结合,推进技能培训质量不断提升。

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既要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运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进行统筹运作;同时,要严把过程监管关,做到信息可查询、过程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主管培训部门也要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助力提高企业员工理论素质和实操技能水平。企业及员工也应积极有效推动培训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三方有效结合,真正实现利企助企、改善民生的社会发展目标。

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