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砀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29 10:31 编辑:人社局 来源:砀山县人社局政务公开网 字号: 阅读:

近日,砀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县委宣传部、拂晓报、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今年以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全面高效扎实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为维护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疫情暴发以来,我局积极调整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措施有力保证了我县就业形势的稳定。一是积极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积极联系县交运局、县卫健委、县客运公司组织开通“点对点”返岗务工直通车。助力农民工返岗务工和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联系组织包车32辆,分别有389人到江苏、浙江等地务工。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为全县119家规模以上企业配备一名人社服务专员,及时收集意见、听取建议,并建立数字化台账实行动态化销账管理。二是大力推广“互联网+”就业服务。深化线上春风行动,拓展服务范围,确保网上招聘“不断档”、就业服务“不打烊”。1至5月份以来共举办招聘会66场,参会企业170家,发布就业岗位7647个,达成就业意向2500余人。三是扎实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征集就业见习岗位54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1%,安置就业见习人员19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0.8%。公益性岗位开发38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1.3%,吸纳就业困难人员170人,完成任务89.47%。招募就业扶贫基地6家,完成任务的120%。四是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开展创业培训4期22个班,结业660人,合格率100%。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0户,发放贷款1120万元。五是迅速落实社保扶持政策。落实社保缓缴政策,养老保险缓缴650人、132265元,失业保险缓缴553人、8495.7元,工伤保险减免569人。审核发放失业金返还企业97家,返还资金129万元。为4家困难企业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0.4万元。

2、全民参保卓有成效

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社保政策法规,通过印发宣传单、设立咨询台、到企业开展讲座等形式,全面提高群众对社保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参与“百姓热线”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疑答惑。

截至5月底,我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企业544家,参保在职职工39486人,离退休人员15889人,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 22849.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5.69万人,收缴保险费7657.6万元,已完成市里下达的2020年考核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数为16.07万人,发放养老金8727.84万元,发放丧葬补助金46.78万元,合计为24994名贫困人员代缴了城乡居保保费505.68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2102人,征缴失业保险基金378.41万元;工伤保险参保26815人,征缴工伤保险基金164.04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大力推进“老来网”手机APP等方式进行生存认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同时抽调专人为不能自主认证的老弱病残人员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3、人事人才工作稳步推进

疫情期间协助砀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招聘工作人员网络视频面试29人,聘用7人。完成2020年度安徽省砀山县省级示范高中校园招聘,共聘用8人。接收高校毕业生流动人员人事档案102份。网上办理人事档案调入申请48件,人事档案调出申请115件。完成2019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835人,参加考核人员10750人,其中优秀等次1520人,合格等次8981人,不合格等次15人,未定等次234人,未参加考核85人。接收高校毕业生流动人员人事档案102份,转出139份。309人取得相应初级专业技术资格。18人取得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2人取得教育系列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资格。

4、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通过深入企业园区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推动劳动用工备案,打击恶意欠薪,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等方式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没有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截至5月底,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受理拖欠工资投诉、举报案件共11件,结案11件,涉及民工83人,涉及拖欠工资36.8万元。仲裁院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1件,涉及资金396.84万元。目前已结案48件,调解率81.3%,法定时限内结案率100%。

5、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疫情期间,我局帮扶干部积极联系包保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在疫情刚放缓时便安排包保干部到村查看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解决面临的困难。开展消费扶贫,共购买贫困户农产品9600多元。就业扶贫工程扎实开展,10个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正常运营,吸纳贫困劳动力127人。已发放企业奖补资金3.75万元,发放就业贫困人员补贴5.52万元。开展技能脱贫培训500人,完成任务113.63%。新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3328个,吸纳就业3328人,招募就业扶贫基地6家,完成任务的120%。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  

记者提问:受疫情影响,居民就业压力较大,请谈谈下半年我县人社部门将采取那些措施推进就业?

砀山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同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主线,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推进稳就业攻坚行动,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的工作目标。

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人社工作的首位,坚决抗牢稳就业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和省市稳就业各项政策,发挥政策最大效应。

二是是坚决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充分用足用活用实国家和省市县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打好“减、免、缓、返”的人社政策“组合拳”。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保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低费率运行;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申请条件,推进全程网上办理;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审核程序,提升贷款额度。新增就业岗位补贴和企业岗前技能培训补贴按时发放。

三是积极做好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工作。开展农民工务工大排查,摸清全县农民工务工现状。开展大规模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提升农民工职业能力素质,增强农民工求职能力;召开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同时借助多媒体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招聘形式,向农民工发布本地企业用工信息,搭建劳务对接平台。

四是继续推进重点群体就业。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积极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落实常住地失业登记制度,及时将失业人员纳入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范围。加强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继续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保证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向退役军人推送用工信息、推荐用工岗位,加强就业服务和帮扶。

五是优化创业就业服务。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回流农民工自主创业,并对他们提供项目推荐、创业指导、跟踪服务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继续开展“2+N”系列公共就业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平台。

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请问我县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上有什么好的做法?下一步还将有什么具体的办法来保证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

砀山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同辉: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注欠薪问题,将治欠保支上升为根治欠薪,体现了国家解决欠薪顽疾的决心。近年来,我们通过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制、农民工工资支付一卡通制度等强化监管,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和随机抽查、行政司法联动、追责问责,治理欠薪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讨薪事件和极端讨薪事件,受到市人社局的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将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进一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升农民工法律维权意识,增强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二是开展专项整治。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扎实开展欠薪排查,强化多部门联合整治机制。三是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加强对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日常考勤、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等方面的监管,进一步规范其用工行为。四是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推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同时做好农民工实名制和工资专户管理,确保农民工工资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到位。落实工资支付预警机制、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讨薪和极端讨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