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马鞍山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7 14:45 来源:省人社厅网站 字号: 阅读:

11月24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马鞍山市召开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全国、全省退捕渔民转产安置保障有关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做法,分析面临主要问题,聚焦当前重点工作,部署做好年底工作,确保如期完成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目标任务。马鞍山、芜湖、淮南市3个市分别就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作了经验交流。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就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省政府副秘书长谷剑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宋鑫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成绩和不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有关部门快速行动、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全省30421名退捕渔民实现了“一户一档、一人一卡”,21246名退捕渔民通过转产转业、企业吸纳、公益岗位、自主创业等方式,实现了转产就业,26992名退捕渔民落实社会保障。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质量和成色还需提升,就业帮扶任务还很重,退捕渔民“重返江湖”的风险不可低估,退捕渔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还不强。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责任感。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做好退捕渔民生计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禁捕能否持续、渔区能否稳定,是确保禁捕退捕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所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如期完成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抓住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重点难点。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超常规举措,突出精准施策,确保退捕渔民应培尽培、应就尽就、应保尽保。底数需求要再摸清再摸准。要对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技能培训等需求,开展调查摸底“回头看”,切实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效果实,严防弄虚作假、“数字安置”。保障政策要再用足再用好。重点聚焦尚未转产就业的退捕渔民、就业后再次失业的退捕渔民、灵活就业的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的退捕渔民,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支持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途径,稳妥推动转产就业。特别是对通过市场渠道无法就业的要实施兜底安置,千方百计消除“零就业”家庭。对已转产就业的退捕渔民,要确保其实现稳定就业,稳步提升就业质量,逐步提高收入水平。帮扶措施要再过硬再过细。围绕退捕渔民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一对一、点对点”制定帮扶举措。加快落实退捕渔民保障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全部参保、符合补贴条件的全部落实补贴资金、达到领取待遇年龄的全部享受待遇。建立健全退捕渔民结对帮联机制,开展定期入户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狠抓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责任落实。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任务。常态化开展调研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安置保障工作要严实工作作风,全过程各环节做到真谋划、真推进,不摆“花架子”,坚决防止各种形式主义;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以安置保障的实效取信于民。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赴薛家洼生态园、马鞍山达利食品公司、马鞍山启航船艇公司、西大社区渔民帮扶驿站现场观摩学习。

全省有退捕渔民安置保障任务的13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就业、农保科室负责同志,53个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