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401-00085 信息分类: 对就业困难人员(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施就业援助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日期: 2024-01-24 14:2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就业规划实施情况】宿州市人社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工作计划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就业规划实施情况】宿州市人社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工作计划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24 14:2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2023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3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强化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注重发挥二、三产业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做优做细就业服务保障,多渠道扩大政策性、市场性岗位供给规模,做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更多劳动者来宿留宿就业创业,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提质扩量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截至1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893人,完成目标年度任务的104.24%;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1127名,完成年度任务的264.9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811名,完成年度任务的129.35%一是持续化公共就业服务。高质量开展“2+N”招聘会3040场次,服务企业数3.73万家,动态发布招聘岗位信息32.28万个。全面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制定《宿州市三公里就业圈促就业百日专项行动方案》,全市拟建成充分就业社区101个,完成年度目标116.09%。就业促进行动社情民意调查居全省第一。二是持续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制定《宿州市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5155个,完成年度任务132%,新增就业见习2057开发公益性岗位2354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090人。全市44家就业帮扶车间生产稳定,带动1900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三是持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13176人,完成任务的253.38%开展创业培训人数12021人,完成任务的264.2%;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9.4亿元,完成任务的552.9%

二、存在问题

(一)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受经济下行、产业升级等因素影响,部分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正处于恢复期,部分四上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市内就业容量、质量与百姓期盼有差距;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招工难、就业难问题依然存在

(二)创业服务有待优化我市创业载体平台建设与长三角发达地区以及我省合肥等地市相比还有差距,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的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不多,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明显。创业服务体系不完善、规模档次不高、服务质量处于低端,与发达地区联动集聚资源的作用不明显,便捷式创业服务渠道全民覆盖程度不足。创业基金发展缺乏统筹规划,各支基金投资定位有重叠,信息共享不足,难以形成投资合力,企业与基金之间有效对接不足。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稳就业工作推进力度。加强财税、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强化就业形势研判,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重点群体就业领域主要指标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密切关注就业关键性指标变化,防范化解失业风险。

(二)进一步兜牢重点群体就业底线。始终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促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搭建平台、兜牢底线、扶持创业”三“路”并进,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宿速就业”。持续实施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增收若干措施,支持农村转移劳动力就地就近参与鞋服制造、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引导农民工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最大限度稳定农民工就业岗位。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残疾人、妇女等重点群体专场招聘活动,拓宽就业渠道,精准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援助、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促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尽早实现就业。

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坚持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双向发力,以创业安徽行动为抓手,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初创实体和孵化基地的税收优惠、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力度,全力做好大学生等群体留宿创业、返乡创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应补尽补、应奖尽奖,进一步压降创业成本。筹划举办创业安徽大赛宿州选拔赛、开展创业训练营、特训营活动,开展周六创业课,满足不同创业群体个性化创业需求。发挥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荐优质园区申报省级创业园评选,全面营造宿创速赢的浓厚氛围,掀起新的创业热潮。

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一是强化内区域劳务协作。与省内更多地市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分享机制,实现各地人力资源信息实时共享。畅通内招工渠道,帮助企业在异地组织招聘活动,形成劳动力资源内循环二是推进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四上企业作为重点,健全企业用工服务白名单制度,定期走访联系企业,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与企业对接。三是开展接您回家活动围绕迎老乡、 回故乡、建家乡主题,运用多种方式宣传家乡就业信息和创业政策,通过接高校毕业生回家增加高层次人才供给,接技能劳动者回家提升劳动能力匹配,接农民工回家填补一线普工缺口,接创业者回家促进产业升级、扩大高质量岗位供给创新就业政策宣传方式,及时精准推送就业政策,提高政策普及率,保障各类就业群体的政策需求。强化典型选树,谋划开展民营企业吸纳就业20等遴选活动,讲好就业创业故事,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就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