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306-00079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6-26 发布日期: 2023-06-26 21:3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关于2023年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关于2023年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26 21:3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发布人: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王根生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

访谈时间:2023年6月26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2023年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2023年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龙,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科长王根生,向大家通报2023年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今天到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人民数字、中安在线、宿州发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何局长通报有关情况。


何龙: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市就业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旨在宣传我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推动更多高校毕业生来宿、留宿就业创业,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介绍。
一、高规格推动,凝聚就业工作合力。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就业创业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会议,副市长刘博夫同志主持会议,会议研究通过了《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分析研判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定期开展工作调度,深入各地开展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能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相向而行、协同发力,共同汇聚起解难题、稳就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多渠道开发,扩大就业岗位容量。2023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以《宿州市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的为重点,用“倒计时”算时间,以“加速度”抓落实,深入挖掘全市高校毕业生岗位资源。注重发挥政策性岗位“减压器”作用,通过事业单位招录一批、国有企业招聘一批、基层社区就业一批、应征入伍一批、就业见习留用一批,不断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空间,统筹安排好政策性岗位招录时间,尽早安排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政策性岗位招录,稳定并适度扩大招录高校毕业生规模;充分挖掘基层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科研助理等就业岗位,组织实施好“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稳定扩大政策性岗位7000个左右。注重充分发挥市场化就业“稳定器”作用。市人社部门牵头整合各部门、各地就业资源,加强全市范围内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供给与需求分析和预测,畅通岗位需求信息与就业求职信息的对接通道,鼓励高校与对接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集中走访,组织实施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分区域、分行业开展岗位供需对接活动,搭建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招工求职的桥梁,助力高校与企业“无缝对接”,拓宽匹配高校毕业生的市场性就业岗位3.76万个。
三、精准化服务,全面提升就业质量。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围绕“搭建平台、兜牢底线、扶持创业”三“路”并进,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宿速就业”。一是搭建平台,拓宽就业“出路”。部署开展“局长进校园”“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系列活动,推进实施“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促进、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困难帮扶”六进校园行动,先后走访宿州学院、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宿州航空职业学院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315场次,政策宣讲132场次,覆盖全市中专以上毕业生2.7万余人。二是兜牢底线,保障就业“门路”。稳定“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岗位规模,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4331个,新增就业见习1163人,拨付就业见习补贴资金749.82万元。三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新路”。以“创业安徽”行动为抓手,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初创实体和孵化基地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力度。截至目前,该市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者4832人,新增天使投资9261万元,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61.5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3.52亿元,财政贴息630.14万元。
下步,我市将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促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实施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积极开发政策性岗位,挖潜特定就业岗位,多渠道拓展市场化岗位,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聘)规模,加快基层项目招录进度,组织做好毕业生升学、征兵等工作。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培训,持续办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促进供需有效对接。精准落实实名制帮扶措施,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何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您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也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

闻单位。



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毕业季校园招聘会开展情况和实施成效。
答:为推动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我市各级人社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积极搭建线下招聘平台,畅通网络招聘渠道,先后部署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人社局长”进校园等活动,多形式、多样化开展校园招聘活动300多场,其中大型综合招聘会、小型专场招聘会、宣讲会等各类线下招聘活动近220场、网络招聘会69场、直播带岗活动7场;累计4300多家企业参会,“空中招聘会”8场,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16.5万个,共收集高校毕业生简历1.82万份(含外地高校毕业生),直播观看人数超14.6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本地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7990人,其中留皖就业人数5854人,留皖就业率为73.27%,留宿就业人数2835人,留宿就业率为35.48%,相比2022年底留宿就业率高3.95个百分点。
记者: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主要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主要有:一是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高校毕业生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二是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对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三是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或通过新就业形态方式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每月给予350元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为每人每月450元)和10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4个月。四是就业见习补贴政策,支持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到见习单位参加就业见习,提高就业能力,促进尽快实现就业。见习期间,见习单位给予见习人员发放见习生活补助,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每月1400元给予见习单位补贴,给予带教老师一次性200元补助;同时,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人100元,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补助。五是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政策,本政策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提升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率,于去年研究制定的,涉及23条具体政策,相关个人或企业可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宿州分厅或“皖事通”平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专区详细了解和申请办理。
近期,市人社局为着力解决以往群众反映对我市就业创业政策不了解、申请流程不清楚的问题,更好的帮助各类重点群体及时了解和运用最新政策,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10类群体为重点,收集整理79条就业创业政策,制定《宿州市就业创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指引》,印发至街道(乡镇)、社区(村),列明政策项目、对象范围、补贴标准、申请流程等内容,真正让群众对就业创业政策“看得懂、算得清、办得了”。
主持人: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两位发布人围绕2023年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希望广大媒体朋友积极关注,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渠道: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王根生

咨询电话:0557-3052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