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212-00041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2-18 发布日期: 2022-12-18 11:4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人社局局长刘光解读《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人社局局长刘光解读《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12-18 11:4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就《创业安徽宿州行动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一、制定出台《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20226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创业安徽行动方案》,提出皖创22,要求以一流创业环境感召天下英才、繁荣市场主体,努力把安徽产业生态打造成为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热带雨林,同时提出各市要成立相应组织体系,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打造特色创业品牌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紧密结合围绕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目标,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科技创新151工程、人才栽树工程等,进一步激发本土创业活力、吸引优秀团队来宿创业,落实《创业安徽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制定出台《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

二、制定出台《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创业安徽行动方案》“1+7”目标任务,结合《关于认真贯彻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务实推进创业安徽行动的通知》中具体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同时确保《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总体框架与省方案相同。二是坚持基本原则。坚持就业导向。充分发挥经济发展拉动就业作用,坚持鼓励创业与促进就业相结合,以创业促发展,以创业带就业,最大限度发挥倍增效应。坚持政府激励。落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挖掘创业潜力。坚持社会支持。集中利用社会资源和力量支持创业,坚持外部激励和内生发展相结合,强化市场运作,最大限度释放创业活力。坚持自主创业。积极营造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坚持推进创业与实现共同富裕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创业动力。三是注重政策衔接。《方案》与2022年出台的《支持本地高校(含中专学校、职业学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试行)》》和中共宿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生态和人才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有效衔接,结合我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整合各相关部门现行有关政策,形成有针对性的政策叠加效应。

三、《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方案》共分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工作保障3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主要目标。通过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创业政策支持体系,全面优化创业服务,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发挥创业载体功能,凸显创业人才集聚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并就新增市场主体、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各类群体创业、培育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开展创业培训、金融支持等方面设定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为重点举措。一是引导参与重点领域创业创新;二是引育各类创业主体;三是提升创业孵化能力;四是强化金融支持;五是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六是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共6个方面22项举措,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让宿州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第三部分为工作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创业宣传;三是强化考核调度。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宿州市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实施。

四、《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有哪些亮点?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围绕人才、平台、能力、金融、服务等创业要素,提出系列创新举措,服务创业全周期。一是创业离不开人才。《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坚持培育本土和引进外来创业者相结合,聚焦四类创业主体,努力形成创业英才广泛集聚的生动局面,让创业有焦点二是创业离不开平台。《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搭建多元创业平台,满足创业者多样化、全周期创业需求,让创业有基点三是创业离不开能力。《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坚持理论研究和实战演练相结合,打造四位一体能力提升体系,创新培训学习方式,提升创业实效,让创业有支点四是创业离不开金融。《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坚持普惠金融和特色金融相结合,强化多种金融支持,充分发挥资本催化剂”“粘合剂作用,催生创新创业,让创业不再有难点五是创业离不开服务。《创业安徽宿州行动方案》坚持提升创业服务和优化创业环境相结合,培植三维创业生态,构建覆盖创业发展全过程的服务体系,让创业有靓点

五、创业安徽宿州行动预期目标是什么?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力争到2025年,形成健全完善、特色鲜明的创业城市工作机制。一是每年新增市场主体10万户以上,其中新增企业2万户以上。二是每年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20家左右,其中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左右。三是每年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5000人以上,支持科研人员等创业者200人左右,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35个左右,其中每年支持市级及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个。四是每年培育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个以上,其中争创省级创新孵化载体1个以上。五是每年开展各类创业培训4500人以上,其中线下创业培训3000人以上六是每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50亿元以上,每年新增天使投资1.6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1.7亿元以上。

六、政策咨询渠道:市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宿州市通济一路南翔云集10号楼南区6613

电话:0557-30302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