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203-00042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3-25 发布日期: 2022-03-25 18:0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光关于2021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新闻发布会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光关于2021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新闻发布会解读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3-25 18:0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发布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光,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黄昌运,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蓓蕾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3月25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介绍2021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光,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黄昌运,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蓓蕾到会,向大家介绍2021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

首先,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光同志介绍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文光

赵文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市根治欠薪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为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和“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我市自2021年11月至2022年春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按照行动要求,现在正在开展“回头看”,我们今天集中公布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和重大违法行为。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591个,其中建筑企业247个。期间处理拖欠工资案件128起,涉及总人数8597人(含农民工8493人);追发工资14718万元(含农民工工资14329万元)。其中:协调处理109起、立案处理19起;对涉嫌恶意欠薪的3个用人单位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其中公安部门立案处理2起)。没有发生冲击底线的极端讨薪事件,根治欠薪工作总体态势平稳。

二、主要做法

此次行动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对教育培训机构欠薪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劳务外包机构)欠薪欠保同时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议事协调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将“无欠薪”创建工作纳入平安考核、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制定定期会商研判、联合督查和工作通报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传达部署部、省会议精神,12月30日,在全省进一步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市长王启荣同志出席并讲话,明确要把根治欠薪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我市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各级主管部门联合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合力督办解决重大欠薪案件,有效防范和共同应对处置欠薪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和舆情事件。

二是坚持渠道畅通,营造氛围促维权。在加强窗口举报投诉接待、电话接待、网络平台受理的基础上,市人社局联合市住建、房管、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市信访局窗口进行集中接待投诉举报。各县区及园区管委会也从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出专人成立工作专班,春节前实施联合办公、集中接访。在1月10日全省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日活动中,当日全市共接待来访64批407人次,立案处理6件,涉及人数40名、金额106万元;

随后1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率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四县一区,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集中接访。当日,全市共设5个现场接待点,共接待涉薪投诉48批,涉及人数1500余人,协调处置涉案金额7988.29万元。

三是全面排查隐患,突出风险防范。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结合本地欠薪形势特点,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以工资专用账户余款与打入款的占比等督促总包方足额发放工资。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由建设方拨付、资金监管等情况,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对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拖欠案件,既查欠薪违法事实,又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责令限期整改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惩处,促使长效制度落实落地。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工作落实。结合我市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扩大实名制、工资专户、按月足额支付和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范围。以实名制平台为载体、以工资专户为重点、以按月足额支付为目标,同时为发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杠杆作用,落实差别化管理和诚信激励制度,出台了《宿州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意见》, 对申请减免的26家企业依法进行审查,对14家企业依法进行了减免,共计减免金额2164.83万元,减轻守法企业资金流转负担。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给予严厉打击,依法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并将该失信人的信息推送至信用宿州,予以联合惩戒。2021年以来,我市共向社会发布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10件,典型案件4件,实现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联合惩戒常态化,并由住建、发改等相关部门在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等方面对失信企业予以限制,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欠保支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部门协调机制作用,着力完善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专项检查,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借此机会,也向恳请媒体朋友们今后采访欠薪线索时,与我们进行对接,先把事情共同调查清楚,防止出现偏差,从而更好、更准确的为农民工服务。共同为建设和谐宿州、美好宿州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赵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针对欠薪行为多发时期,请问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答:一是开展执法检查。按照部省统一部署,从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抽调专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执法检查,做到事明、底清,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足额工资。

二是快速应急处置。启动部门联合办公机制,健全应急处置机制,集中接待欠薪投诉和信访,联合处置,提升办理效率。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强化与公安等司法机关的联动配合,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予以坚决打击,形成打击合力。同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无故拖欠工资的企业和个人,一律列入“黑名单”,一律向社会公布,一律推送至各信用信息平台,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正能量,让失信者无处立足,让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者受到惩罚。

主持人: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