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562179030/202201-00011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10:17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1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1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31 10:17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4

市乡村振兴局:

根据《关于报送2021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自评材料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对照《2021年度市直单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指标》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缺补差,制定改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序推进,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狠抓党建引领

 今年以来,宿州市人社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对标看齐中央,坚定政治站位,自觉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双包”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及乡村振兴有关战略部署,成立脱贫成果巩固及乡村振兴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5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工作。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就业政策宣传,30多次深入乡镇开展2+N招聘会。局全体帮扶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积极落实帮扶职责,协调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困难,自觉树立帮扶干部良好形象,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二、强化使命担当,狠抓责任到位

按照“四不摘”的要求,市人社局党组及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传达贯彻,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职能工作及时宣传人社政策,部署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就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积极落实各项人社惠企惠民政策。局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主动落实调研制度,深入包保村开展调研2次,12人次先后深入县区乡镇帮扶车间、包保村、帮扶对象家中进行走访调研,研究帮扶措施,督促县区按时发放公益性岗位务工人员补贴、跨省一次性交通补贴,加大力度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加快推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精简各种办事流程,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局党组及时选派3名干部到包保村进行驻村帮扶,明确24名干部帮扶105户脱贫户。局党组书记听取选派干部、驻村工作队长汇报工作4次。积极落实监管责任,局帮扶干部利用检查、督查等时间对各县区就业创业政策进行帮扶指导。

三、对标目标任务,聚力工作落实

认真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教育党员干部及时转变思想观念,结合职能工作,主动谋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及时谋划市人社局“十四五”规划,根据帮扶村、帮扶对象自身实际,制定《宿州市人社局2021—2023年帮扶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局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帮助购买贫困村农副产品近2万元。24名帮扶干部每2个月深入帮扶户,开展走访慰问,了解需求诉求,帮助解决问题8个。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大排查工作,帮助帮扶对象做到“五进一规范”。积极开展就业帮扶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宿州市人社局”“宿州就业”、“宿州人才中心”微信公众号、网站、宿州拂晓报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常态化2+N招聘活动,动员县区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脱贫人口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开发保洁、治安、河道巡护环境监督、生态护林员、光伏电站看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员就业问题。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发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42024个,安置35397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村脱贫劳动力就业问题。督促县区加大对就业帮扶车间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建立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联络专员定点帮扶机制,不断提高帮扶车间竞争力,提升带贫成效。目前,全市共有扶贫车间43家,车间在岗人数2235人(其中脱贫劳动者636人)。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市人社局坚持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政策衔接上、资金扶持上、驻村工作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政策把握上还存在着“等、靠、要”的现象,一些衔接政策落实还存在着观望的态度;二是受自身财力的影响,在对帮扶村资金支持上、产业帮扶上、项目引进上还有很大的“功课”需要弥补;三是在进村入户走访帮扶上还存在排查不细致、掌握情况不全面、解决问题不彻底的现象。这些不足之处充分说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市人社局在思路上、举措上、行动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步打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全市人社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优良作风,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投身到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中,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拓展就业政策宣传覆盖面。巩固和扩大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成果,加大对偏远地区、农村贫困户政策宣传,开展送政策下乡,从政策入户,送培训上门活动,力争做到脱贫群众全覆盖,农村边远地区全覆盖,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发挥公益性岗位助力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更加严密的岗位开发审核机制、进退有序的考核机制、源头堵漏的监督机制和电话回访机制,规范日常考核和台账管理,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的为脱贫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不断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三)加大各种扶持力度。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帮扶村、帮扶对象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各种社会力量加大对帮扶村、帮扶户的帮扶。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的带动促进作用,结合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吸引更多的企业、工厂到帮扶村进行生产经营,带动更多的脱贫户就业,切实帮助帮扶村提高集体经济,增加脱贫户收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