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实录】根治欠薪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4-02 16:54 编辑:人社局 来源:市人社局政务公开网 阅读: 字号:

发布人: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 赵文光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发布网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市人社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人社局

新闻发布会内容: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做出批示。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开始实施,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也是一部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的行政法规。

市委、市政府对根治欠薪工作历来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提出要求。我市打击非法用工等违法犯罪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前列,“十三五”以来全市共为2.6万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2.54亿元,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向好。主要做法有:

一是坚持渠道畅通,营造氛围促维权。《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宣传培训。市人社、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4次,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市及县(区)、园区治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市100家在建项目负责人及劳资专管员参加学习,并现场发放《宿州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泗县多次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并邀请全县在建项目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砀山县通过园区LED滚动播放条例;市法院组织法官送法到企业和建筑工地。截止目前,全市通过两微一端、融媒体、现场走访、集中培训等方式,培训人员600人次。我们畅通12333人社服务,设置“劳动维权接待室”、“劳动保障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弱势群体劳动维权的“绿色通道”,建立农民工欠薪案件“快立、快裁、快审”工作机制,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2020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处理各类平台投诉350余起,来访来电咨询1340余次,尤其在新冠疫情特殊时期为61名农民工解决工资57.3万元,让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化解“更畅通、无隔离”。司法部门发放法援宣传资料2万余份,90人次律师参与农民工专项维权服务,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二是坚持高位推进,立体防治促落实。市政府成立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从22个提升至25个,根治欠薪议事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各方责任更加明晰。印发《2020年宿州市根治欠薪工作要点》、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各部门职责。强化督查督办,明确市级对案件处置质量负总责,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对各县(区) 、园区案件办理的指导,对于大要案线索实行领导包保,亲自督办协调和指挥调度,2020年以来办结部根治欠薪专栏转办案件26件,做到“一案双查”,及时办结,为广大农民工朋友解决欠薪问题。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规范治理促长效。按照“关口前移、预防在先”的原则,变事后维权为事前监管,编印《宿州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紧紧抓住施工总承包企业这个“龙头”,将 “一金五制”落实到每个项目,从根本上解决“没钱发”、“发给谁”、“发多少”“怎么发”等难题,实现闭环监管。截止目前,全市166个在建项目都采取规范化管理,农民工实名制人数54206人,农民工工资专户余额38179.01万元。会同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劳付通”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据统计,实施规范化和信息化监管以来,我市欠薪投诉案件下降近45%。

四是坚持精准发力,联防联治促成效。先后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去年以来先后抽调成员单位骨干力量98人次,为1307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1952.1万元,欠薪人数、欠薪金额稳步下降。同时,我们根据日常巡查、书面审查、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举报投诉专查、等各项执法检查,依法对全市用人单位进行诚信等级评价,今年评价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企业89家、B级企业70家,推荐省级诚信示范单位9家,营造良好“诚信用工”环境。此外,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给予严厉打击,依法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并将该失信人的信息推送至信用宿州,予以联合惩戒。2020年以来,我市共向社会发布因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企业9家和个人2个,实现了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黑名单惩戒常态化,并由住建、发改等相关部门在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等方面对失信企业予以限制,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的目标,把功夫下在平时,针对关键节点、难点、痛点集中发力,采取超常规措施,把根治欠薪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建设和谐宿州、美好宿州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问答:

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开展了哪些活动?

答:一是加大宣传培训。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党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并在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开展线上培训,市人社、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分4次组织一线执法人员、项目业主、施工、监理、劳资专管员开展轮训,市法院组织法官送法到企业和建筑工地。截止目前,全市通过两微一端、融媒体、现场走访、集中培训等方式,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板、横幅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翻印条例手册3000余册,播发宣传标语2000条,培训人员300人次。

二是开展执法检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会同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和《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检查共排查在建项目166个,其中按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166个,建设单位人工费用按月足额拨付的132个,总包单位按月足额代发或直发工资的143个,实名制管理数据与实名制管理平台互联的157个,开展维权信息公示的163个,按照《条例》规定责令限期整改的51个,成效显著。主要体现以下四个方面:启动“快”。行动一开始,我市立即组织召开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部署会,市治欠领导小组及区县治欠领导小组共100多人参加会议,确保该行动能全方位、全覆盖式开展。部署“实”。明确实施步骤、时间节点、人员组成和检查方式,从人社、住建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35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在建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监管“勤”。整合监管资源,充分运用“劳付通”信息系统,强化对在建项目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预警监测,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代发信息化管理,实现“云监管”,高效帮助农民工告别“忧酬烦薪”。执法“严”。优化举报投诉热线,设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实行“一点投诉,全市联动”。对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推进。对恶意欠薪企业,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并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同时移交行业主管部门采取限制市场准入和招投标资格等措施予以惩戒。

问:我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目前的实施情况怎么样?

答:2017年9月,人社部出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定办法》,并会同发改委等30个部门签订了相关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对拖欠农民工的用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实行“黑名单”管理。这两个文件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各地人社部门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各项制度,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本着应列尽列的原则,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目前,我市共向社会公布欠薪典型案例18件,发布黑名单16起,纳入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所有相关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依法实施联合惩戒,比如说其限制其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比如说信贷融资方面予以限制,比如说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不得乘高铁高档座位出行等。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一项制度,结合恶意欠薪入罪这样一项措施,向社会、向公众传递这样的信息,就是欠薪可耻,恶意欠薪有罪,违法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惩罚,从而有效地保证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这是我们政府应尽的职责。

问:针对欠薪行为多发时期,请问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答:一是开展执法检查。按照部省统一部署,从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抽调专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执法检查,做到事明、底清,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农民工及时拿到足额工资。

二是快速应急处置。启动部门联合办公机制,健全应急处置机制,集中接待欠薪投诉和信访,联合处置,提升办理效率。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强化与公安等司法机关的联动配合,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予以坚决打击,形成打击合力。同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无故拖欠工资的企业和个人,一律列入“黑名单”,一律向社会公布,一律推送至各信用信息平台,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正能量,让失信者无处立足,让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者受到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