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就保障改善民生、打造“方便 快捷”服务新模式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9-12-18 09:05 来源:宿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 字号:

嘉宾: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时间:2019-12-17 10:00:00


访谈主题: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简政便民工作开展情况,就失业登记、劳动用工登记、社会保险参保登记三窗合一建设情况,安徽政务服务网便民e站进行介绍,并解答网民提问。

文字实录

市信息中心 (2019/12/17 10:07:2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周保峰调研员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保障改善民生、打造方便 快捷服务新模式工作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07:46)

各位网友,大家好。

小摩托 (2019/12/17 10:13:28)

新单位在为员工办理参保登记、变更、注销参保等这些事项上有什么改进的地方吗?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17:34)

一是新单位参保时,原工作的流程规定是在办理这些事项时都需要经办人到前台领表后填写完整,并提供相关的纸质材料才能办理,现在上述事项均改为全程网办。即新参保单位只需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注册账号,进入宿州人社便民e站找到单位业务,打开需要办理的模块按照要求填报完整后上传即可,不需要参保单位再到窗口办理。二是单位注销参保登记方面。我市人社部门根据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企业注销信息,对没有社保欠费的企业同步进行社保登记注销,也不再需要原参保单位提供各项材料。

沈园园 (2019/12/17 10:21:11)

小微企业申请社保补贴,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26:18)

在本市进行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并招用离校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按时足额缴费了社会保险费。小微型企业应符合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件规定的中小微型企业划分标准。招用的高校毕业生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

向日葵 (2019/12/17 10:27:41)

听说现在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取消了,是吗?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31:35)

是的,为了让离退休人员少跑路,职保中心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取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通知》文件精神,已经全面取消了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认证工作改为职保中心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业务协作,充分运用数据资源,采用大数据比对方式定期对离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进行认证,并采用远程自助认证、上门走访等方式对不能确定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进行进一步核查,让离退休人员不用在每年的固定时间到服务大厅进行集中认证。

一株绿萝 (2019/12/17 10:29:02)

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是多少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34:32)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1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冬日暖阳 (2019/12/17 10:30:16)

在职员工新办理社保卡还需要半年的时间那么久吗?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37:13)

市直单位可以即时制卡,窗口办理,带一寸白底照片携带本人身份证,随办随取。

hi (2019/12/17 10:34:00)

流动人员因就业、落户等原因需将个人人事档案转入宿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如何办理档案转入?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41:46)

流动人员因在宿州市就业、落户等原因需将个人人事档案转入宿州市人才服务中心的,不需到现场办理,可登陆安徽公共招聘网(www.ahggzp.gov.cn)首页的安徽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网上办事大厅选择档案转入申请业务即可办理。

小哪吒 (2019/12/17 10:40:54)

如何申请就业见习补贴?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46:10)

1、符合申请就业见习补贴条件的见习基地,登录“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大厅”;

2、选择“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网上申报”模块,填写申请见习补贴基本信息并保存;

3、点击“模板下载”,将模板填写完整后返回网页,点击“导入”,开始导入填写好的模板;

4、提交至“宿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红彤彤 (2019/12/17 10:43:01)

个人参保信息查询这块业务在网上有开通吗?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48:51)

改革前个人参保查询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前台办理查询,现在也已实现网上查询,个人只需注册登陆安徽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中的人社便民e站即可查询到缴费记录和参保明细,同时也开通了网上自助打印功能,可以直接自助打印个人参保证明。

猪猪侠 (2019/12/17 10:52:13)

补办社保卡能否找人代办?如何收费?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54:01)

他人可以代办,必须携带双方身份证,二次办卡收工本费18元。

可乐 (2019/12/17 10:56:06)

在办理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及遗属待遇申领等业务方面有何变动?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0:56:52)

职保中心积极响应人社部及省社保中心要求,在办理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及遗属待遇申领等业务环节进行告知承诺制试点,采用签署承诺书的方式办理业务,不再需要提供死亡证明材料,由我中心进行事中事后核查,方便参保群众办理业务。

爱情公寓 (2019/12/17 10:59:12)

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员周保峰 (2019/12/17 11:03:39)

 需要具备以下条件:首次创办小微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市信息中心 (2019/12/17 11:00:46)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周保峰调研员做客市政府网站,谢谢各位网友,下期再见。

访谈小结

本次访谈共收到网友留言11条,现场回答10条,访谈结束后回答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