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2019年宿州市就业创业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6-27 00:00 来源: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 字号:






发布时间:6月27日下午

发布地点:人社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人:赵文光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及省政府贯彻意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持续稳定,创业活力不断激发。截至5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60%;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57%,控制在4.5%以内。根据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情况来看,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59,处于用人需求大于求职劳动者人数状态,也说明我市就业岗位比较充足。为确保稳定的就业形势,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实施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

一、优化公共服务,扩大就业规模。一是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为精准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对接平台,我局发布了2019年宿州市就业和人才“2+N”招聘年度安排计划,市及县区人社部门常态化开展“每周三就业招聘”“每周六人才对接”和特殊群体招聘等活动,全市全年计划开展546场次招聘活动,将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为引导劳动者回乡就业,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组织开展了“接您回家”活动。市及各县区人社局组织车辆,到务工人员集中的地区接送2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二是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大力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延伸到基层。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均设立了“就业社保”窗口,配置了“便民宝”等服务设备,基本满足了基层劳动者就业和社保服务需求。经过精心的建设,宿州市劳务大市场已投入运营,为在户外饱受风雨的劳务人员求职打造了温馨平台。三是就业服务渠道进一步扩大。为提供便捷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我市大力推广运营“安徽阳光就业网”、“安徽公共招聘网”、“创业服务云平台”,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就业创业政策。

二、开展分类帮扶,提升就业质量。一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通过开发三支一扶等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先后组织企业到宿州学院等院校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送去就业岗位。对689名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人均1000元创业求职创业补贴,共计68.9万元。全年计划开发3126个就业见习岗位,为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的青年提供就业锻炼平台,5月底全市已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199个,组织275人到岗参加见习。二是开展就业兜底帮扶。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272个,完成开发计划的103.3%,安置1063名长期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为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增收提供了兜底帮扶。三是继续高质量实施就业脱贫工程。尽管2019年三县一区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是全市就业脱贫工程始终坚持帮扶力度不减、助力脱贫攻坚靶心不散,对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者实现100%就业帮扶。目前,全市已帮扶2663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帮扶就业目标任务。

三、鼓励扶持创业,带动更多就业。一是开展创业示范园建设。为了给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提供优质的创业孵化平台,我市组织县区加大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目前全市推荐上报的4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和1家省级青年创业园均已成功获批。二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适应当前创业者创业资金需求,我市按照最新政策要求,将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从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长3年的贷款贴息。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已累计推荐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三是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对有创业培训意愿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参加培训的课程有创业意识培训、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创业模拟实训和网络创业培训。今年以来已组织1110人参加创业培训。

四、应对经贸摩擦,稳定就业形势。一是出台《稳就业工作方案》。为全力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对就业的影响,以稳就业惠民生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稳就业工作方案》,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确保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二是落实稳岗补贴政策。继续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按照企业上年度单位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标准,发放企业稳岗补贴,稳定企业用工。目前,全市已向14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18.5万元,涉及职工人数2.3万人。